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年5月湘湖将“重燃”亚运之火
2024-03-06 12:03:44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深挖历史底蕴 重塑全新形象

每日商报讯 挖机轰鸣,运输车来回穿梭,在萧山湖山广场的“湘湖·雅韵”项目建设处,数百名工人正在紧张搭建。今年5月,在湘湖的绿水青山之间,亚运主火炬将被再度点燃并熊熊燃烧,实景演艺《湘湖·雅韵》也将同步精彩亮相。

日前,记者走进了项目负责人裘烽的办公室,在这个临时搭建的简易“集装箱”里,东西不多,最醒目的是墙面上贴着的几张施工图纸。“初九至初十二4天,260名钢筋工上岗;初十三至初十五3天,100名木工上岗……”为了方便区分,上面用红、黑、蓝三种颜色的水笔标注进度,从时间节点到用工人数,安排得紧密有序。

“一天都不能耽误,现在最紧张的就是时间。”裘烽介绍,根据计划,“湘湖·雅韵”公园施工团队已于去年12月下旬进场,也就是说,除掉彩排、测试,留给他和团队的时间,满打满算其实只有120天。

然而,在这120天的时间内,项目需要完成水上主舞台、主火炬装置、观众看台以及地下商业街区等数个不同区域的建设,作业所涉场地包括水、陆两大区域,这无疑在无形之中又增加了难度。

“一般来说,工程项目在工期上会略有盈余,但是‘湘湖·雅韵’这个项目却比预想要紧张得多,连从业二三十年的老师傅都说,从来没遇到过这么赶的工程。”裘烽叹了口气。

由于施工场地狭窄、作业单位众多加上工期紧张,给施工带来了一定难度,在和团队多次协商后,裘烽决定采取24小时多班倒班全力以赴创造条件,采取穿插施工,交叉使用作业面的方法提高施工效率。作为项目负责人的他每天都“驻扎”在项目一线,从无缺席。

裘烽坦言,和冷冰冰的功能性建筑有很大不同的是,“湘湖·雅韵”公园更需要精雕细琢。谈话中,他经常自嘲是一位不懂美感的“理科生”,对于设计师提出的各种需求也很难把控。但是为了使项目变成一件艺术品,他却愿意一遍一遍分析和研究建筑工艺上的美感。

眼下,公园看台地下室的顶板已经浇筑完成,钢筋工、木工、水电工各司其职,7个地上包厢也在快速“长高”。许多像裘烽一样的建筑人正全力以赴抢工期,保进度,力争如期完工。

相信今年5月,坐在宋韵风格的看台上,欣赏“湘湖·雅韵”亚运文艺演出将成为现实。亚运开闭幕式项目落户,将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进一步挖掘湘湖的清丽婉约和深厚底蕴,为湘湖发展点燃新引擎,注入新动能,高水平描绘“科技+人文”的全新图景,高标准重塑湘湖的全新形象,大大拓展新时代“西湘记”内涵的广度与深度,加快为杭州打造另一张名扬海内外的世界级“金名片”。

■记者手记

亚运与湘湖的相遇,是亚运珍贵遗产与湘湖山水美景的不期而遇。

10月24日,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沙晓岚团队与萧山区正式签约,将在湘湖的绿水青山之间,通过实景演出《湘湖·雅韵》的形式,将开闭幕式四个节目文艺演出进行创意性留存。这场源于杭州亚运会开闭幕式、为湘湖量身定制的实景演艺《湘湖·雅韵》。包含着以湘湖之韵展亚运之韵,诠释一场名副其实的“亚韵”。

《湘湖·雅韵》这场实景演艺,把湘湖与亚运紧紧捆绑、深度融合,也为湘湖永久性增添了不可或缺的“亚运底色”,这必将带来持续的高度关注和巨大流量,从而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品牌力、影响力与竞争力。同时,也将成为国内外了解湘湖、了解萧山的一个很好切入口。

未来,萧山在“后亚运时代”走好“产城人文”深度融合之路上,“湘湖·雅韵”的成功必将书写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雨菲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