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惊蛰节气养生有妙招 中医专家教你科学养生
2024-03-06 12:03:58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春雷乍响,蛰虫初醒。昨天,伴随着绵绵春雨,我们迎来了惊蛰节气。作为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标志着仲春时节的开始。此时,万物复苏,生机勃勃,但气候变化无常,人体也容易出现各种不适。因此,惊蛰节气养生至关重要。

惊蛰时节如何养生更健康?浙江省新华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徐嫚丽认为,惊蛰时节,阳气生发,此时正是养护阳气的好时候,因此要顺应大自然规律,科学合理养生。

首先,在饮食调养上,惊蛰节气应注重“减酸增甘”,多吃些甜味食物,如大枣、山药、桂圆等,以补脾胃之气。同时要减少酸味食物如柠檬、酸橙等的摄入,避免助长肝火。可以适量摄入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鱼、虾、牛肉等,以增强身体免疫力。

此外,惊蛰时节,还可以多吃一些具有养生作用的食物。比如:韭菜,具有补肾、固精、止血、调经等功效;蜂蜜,具有润肺止咳、补中益气、润肠通便等功效,非常适合惊蛰时节食用;梨,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化痰等功效,对于缓解春季干燥、咳嗽等症状有很好的效果。

惊蛰时节正值阳春三月,此时天气逐渐回暖,温度升高,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锻炼。徐嫚丽建议选择散步、慢跑、太极拳等轻度运动,避免剧烈运动导致出汗过多,耗伤阳气。同时,运动时间应当以早晨或傍晚为宜,避开中午高温时段。

在起居环境上,春季气候变化无常,早晚温差较大。因此,要保持室内温暖,避免受凉。同时,要注意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此外,还可以通过摆放绿植、花卉等方式,增加室内湿度,营造宜人的居住环境。

需要提醒的是,惊蛰时节,万物复苏,人们的心情也容易随之起伏,因此要注意保持心情愉悦,避免情绪波动过大。可以通过听音乐、阅读、绘画等方式,调节情绪,保持平和的心态。

在穴位按摩上,可以通过按摩穴位来养生。比如:按摩太冲穴(位于足背第一、二跖骨之间),可以疏肝理气,缓解情绪压力;按摩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可以健脾胃,增强体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熊依琳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