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可以科学放鱼啦!全市首批点位公布,涉及18条城市河道20个点位
2024-03-08 15:36:40 来源:潮新闻
分享到:

今天(3月8日)上午,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杭州市城市水设施和河道保护管理中心、萧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联合举办“保护母亲河‘鱼’我一起,助力水生态‘河’我同行”杭州城市河道“增殖放流”(科学放生)及生物多样性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公布了全市首批利民便民的城市河道增殖放流(科学放生)点位,涵盖杭州市10个城区18条城市河道共20个点位,旨在引导市民群众进行合理放流,真正发挥保护河道生态环境的作用。

首批20个城市河道增殖放流(科学放生)点。 图源: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在萧山知章公园的小东坡河畔,数百位关心关爱河道环境的市民朋友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陆续将分装好的鱼苗科学放流,数万尾鱼苗游进小东坡河。

据悉,市民们此次体验“增殖放流”(科学放生)的鱼苗品种主要为鳙鱼,具有较好的适应能力,既能进一步净化水质,也能为小东坡河的水生态环境注入新鲜活力。

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水设施河道中心河道处副处长张晔表示,不科学地随意放生,不仅不利于鱼苗的存活,还易导致放生区域种群退化、河道生态失衡。“我们会在所有的放生点位设立科普标识牌,比如这条河适合放生什么鱼种,有需要放生的市民可以联系属地城管或城市河道管理部门,我们都会针对性地进行提供说明和指导服务。”

近年来,杭州市一直致力于打造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城市河道的治理和美化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从2018年至2023年,杭州市区打造了一批“安全、自然、生态、品质、亲水、和谐、宜居”的美丽河道,先后创建市级美丽河道203条,其中省级美丽河湖24片区113条。这些河道的治理和美化不仅改善了城市环境,也提高了市民的生活品质。

此外,杭州市从2008年开始监测城市河道水生态系统,2020年开始,增加了西塘河、三墩港、婴儿港、余杭塘河、东河、新塘河、上塘河、九沙河、北塘河9条河的11个断面作为常态水生系统监测点,后续,市水设施河道中心将公布2023年水生态监测结果。

首批增殖放流(科学放生)点名单如下: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邹宸 通讯员 楼佳卉 吴泽杰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