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女高管、女职工、女学生……占比都已过半 女同胞们顶起杭州“半边天”
2024-03-08 15:51:09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在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杭州市妇联、杭州市统计局昨日公布了我市妇女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数据情况,妇女事业稳健前行成效显著。

在妇女健康关怀方面,妇幼保健机构建设达标率持续提高。去年,全市孕产妇死亡率由上年的3.75/10万下降到2/10万,婴儿死亡率由上年的1.43‰下降到1.38‰,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同时,更重视更年期妇女的健康管理,全年建成更年期妇女专科规范化门诊22家。在妇女“两癌”筛查方面,全市完成宫颈癌筛查65万余人,乳腺癌筛查70万余人。

在教育就业方面,性别平等原则在教育领域得到充分体现,去年,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按照规划目标实现逐步提高,2023年该比例为48.25%,较2022年提高1.02个百分点;高等学校的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达到52.11%,男女比例持续保持均衡水平。同时,女职工劳动保护水平继续提升。全年全市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企业比重达93.5%,较上年提高0.05个百分点。

此外,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更加广泛。全市村委会成员中女性占比为36.39%,居委会成员中女性占比为53.75%,其中居委会主任女性占比为45.52%。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中女性比例达到62.4%;全市职工代表中女性比例为45.78%,企业董事会中女职工董事占比为51.27%,企业监事会中女职工监事占比为41.41%。

权益保障方面,妇女享受社会保障的机会更加平等。2023年我市女性五大保险(基本医疗、基本养老、生育、失业、工伤)参保人数分别为566.14万人、447.38万人、280.15万人、260.82万人和270.74万人,提前达到2025年规划目标。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无性别差异,均为每人每月1259元,比上年提高43元,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社区养老机构服务设施达到4451个,比上年增加200个,入住养老机构女性占比58%。乡镇(街道)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实现百分百覆盖,84.6%的县(市、区)建立妇女活动中心,比例较上年提高7.7个百分点。

除了社会保障,妇女的合法权益也进一步得到有效保障。2023年,全市强奸妇女案件破案率97.6%,破获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等)妇女卖淫案件破案率100%;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全市300多个法律援助工作站、3000多个法律援助联系点,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援助,去年全年,妇女受援人共计3893人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仙翠霞 见习记者 雷雅琼  编辑:方熹】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