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023年,她在杭州过得好吗?杭州妇女工作年度“成绩单”从这些方面作答
2024-03-09 10:21:27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今年是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3月7日,杭州市妇联联合市统计局发布了《2023年度杭州市妇女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报告》,全面展示了我市在健康服务、优质教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对妇女权益的保障和重视。

健康是一切事业的基石。去年是我市妇女健康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的一年。具体来说,杭州加强了妇女“两癌”规范筛查和管理培训,全市完成宫颈癌筛查65万余人,乳腺癌筛查70万余人;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了87.27%,产前筛查率97.96%以上;全市艾滋病母婴传播率等26个过程指标全部提前达标;全市孕产妇死亡率由上年的3.75/10万下降到2/10万,达到了发达国家水平。对于更年期妇女健康管理,2023年建成了更年期妇女专科规范化门诊22家,为之后的老年期健康打好基础。

妇女优质教育资源更加均衡。变化明显的有,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72.49%,较上一年度提高0.89个百分点,处于省和国家先进水平;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中女生占比逐步提高,达48.25%,较上一年度提高1.02个百分点。

妇女创就业环境更加优化。2023年全市加大女职工劳动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宣传和监督检查力度,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企业比重达93.5%;为符合申请条件的创业女性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共3亿元、贴息金额1714.65万元,并发放创业场地租金补贴168笔,补贴金额559.94万元,积极鼓励妇女乐业杭州;946个“巾帼共富工坊”培育点,累计培育女性从业人数4.42万余名,年发放加工费3.04亿元,带动低收入农户就业7000余名,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基层自治达人、企业管理精英、担当有为干部持续涌现,女性影响力进一步提高。2023年,全市村委会成员女性占比36.39%,居委会成员女性占比53.75%,职工代表女性占比45.78%,企业董事会女职工董事占比51.27%,企业监事会中女职工监事占比41.41%,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女性占比62.4%,均呈上升态势。

在社会保障方面,2023年我市女性五大保险(基本医疗、基本养老、生育、失业、工伤)参保人数分别为566.14万人、447.38万人、280.15万人、260.82万人和270.74万人,提前达到2025年规划目标,做到了所有妇女应保尽保。此外,乡镇(街道)妇女儿童综合服务驿站实现了百分百覆盖。84.6%的县(市、区)建立妇女活动中心,较上年提高了7.7个百分点。

在报告中,张军从五个方面回顾了2023年工作:一是做实为大局服务,以能动司法保障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二是做实为人民司法,以能动司法保障和增进民生福祉;三是做实抓前端、治未病,以能动司法促推国家和社会治理;四是抓实审判管理和队伍建设,以能动履职保障司法公正;五是自觉接受监督,以能动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张军在报告中表示,2024年,人民法院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坚持能动司法,紧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履职尽责;狠抓提质增效,加快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完善监督体系,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法院铁军。坚定信心、开拓奋进,求真务实、担当作为,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最高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425.3万件,同比上升28.9%。

在报告中,应勇对2023年工作进行回顾:一、为大局服务,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二、为人民司法,在检察履职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三、为法治担当,以检察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四、接受人民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五、强化自身建设,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应勇在报告中指出,2024年,全国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依法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做实人民群众能体验得实惠的检察为民,持之以恒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奋力开创人民检察事业新局面。

会议应出席代表2956人,出席2877人,缺席79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鸿忠主持。

昨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会议以大会主席团的名义,向各位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向世界各国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

大会执行主席于伟国、王宁、王晓晖、王蒙徽、巴音朝鲁、冯飞、刘艺良、孙绍骋、杜家毫、李秀领、杨晓超、张又侠、陈刚、林武、易炼红、周祖翼、赵一德、祖木热提·吾布力、倪岳峰、黄莉新、黄楚平、景俊海、雒树刚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马梦妍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