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小雨来袭,气温上升,杭州下周冲击20℃!春天要来了
2024-03-10 14:47:0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这两天,杭州上空转为偏北气流为主,即便阳光灿烂,气温的涨幅也受到限制。

进入三月,暖湿气流进入扩张势力的时节。这个时候,虽然冷空气活动依然频繁,但大部分时候表现得很温柔。接下来的天气,主打一个“短平快”。暖湿气流夹带着雨水匆匆而来,向我们“暗送春波”,气温润物细无声一般地上涨,悄悄和冬天告别。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里到明天上午,杭州会有一次小雨过程,降雨持续时间不长,降雨量也不大。需要注意的是,这场小雨的尾声可能和周一的早高峰撞到一起,大家提前做好准备。

11日下午,天气逐渐转好,阳光灿烂的好天气再次回归,气温也明显上升,并在12日达到20℃以上。接下来的13日和14日依然是好天气,15日前后,又会有一次短暂的阵雨过程。

总的来说,未来一周晴多雨少,气温逐步回升,有利于开展春耕春播、春菜采摘等。目前杭州还没有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天,虽然近期天气变化有点捉摸不透,但可以明确的是,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也许下周就有好消息。

未来一周我省晴雨相间

放眼全省,浙江省气象台预计,在冷空气和辐射降温的共同影响下,今天早晨我省气温依然比较低,浙北地区有霜,对农业生产会造成不利影响,请注意防范,大家早晨出门也请注意添衣保暖。今天傍晚起,浙西率先转雨,夜里到明天全省阴有小雨,部分中雨。12日-13日雨水暂歇,12日我省部分地区气温将冲至20℃以上。14日-17日又有雨水来袭。

全国方面。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未来七天,我国降水维持北少南多的格局。

随着水汽条件转好,今天江南、华南一带雨势将显著增强,预计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部、广西东部、广东北部有中到大雨,广西、广东交界部分地区有暴雨。11日随着冷空气南下,南方阴雨迅速减弱消退,12日大范围阴雨短暂间歇,13日起新一轮阴雨上线,之后广西东部、广东、福建等地部分地区又将有大到暴雨。

晴雨的南北差异也导致了回暖速度的快慢。没有阴雨天气拖慢速度,北方气温将在波动中持续上扬。预计在11日和14日前后,分别迎来两波气温高点,其中11日最高气温超过20℃的范围将覆盖陕西南部、河南、河北南部、山东西南部等部分地区。

南方气温回升明显慢速了不少。今天,受阴雨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等地最高气温仍只有15℃上下,体感较为湿冷。

明后天,南方降雨明显减弱收敛,最高气温超过20℃的地方也将快速扩张,从西南地区东部至江南、华南到东南沿海一带,单日最高气温升幅可达6-8℃,部分地区超过10℃。

今年的第一只青团吃上了吗?

离清明节还有近一个月,橙友圈已经有人晒青团了。有的是在菜场、超市买到的,也有自己做的。橙友“詹姆斯胖的”发帖说,“谁能拒绝糯叽叽的青团啊,一口下去就是春天的味道。”

说起青团,杭州还有一家网红点,就是濮家新村的王蓉粽子。3月8日,这家店开始卖青团,比去年早了10天。

我们去打探了一下。下午3点多,店员已经把当日份要售卖的青团都制作好了,排队等着上锅蒸。青团开售第一天,消息还没传出去,店门口的顾客不多,台面上摆着几笼刚蒸好的青团,我们很快就买到了。青团还是老样子,鲜肉笋雪菜、白糖芝麻、细沙三种,用白点区分,底下垫了一小片粽叶防粘连。

热乎乎的味道不错,一口气吃了细沙和鲜肉笋的两只。细沙的能感觉出来是自己做的那种豆沙,还保留了红小豆的颗粒感,不那么甜。价格和去年一样,4.5元/只。包装盒0.5元/个,每个包装盒最多可以装8只青团。顾客中有位大哥一下子买了8盒64只,共292元。

去年,王蓉粽子的青团是3月18日开卖的,今年为什么提早呢?王蓉说,可能今年阳光、雨水等天气条件合适,艾草长得比往年早一点(她家青团的艾草是从老家金华采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想把客流分散一下,不然都挤到一起的话,总让大家排长队也不好意思。所以尽量早点开卖,让想吃的朋友们先买点吃。

“芝麻跟豆沙呢,是会提前准备好的,肉馅是我爸每天凌晨两三点去拿肉还有笋什么的来做的。”王蓉介绍道,“营业时间一般是早上六点半到晚上六点左右。结束的时间不一定,就到最后一块面团揉出来,青团卖完为止。”

每年的青团季,店里粽子、包子等其他早餐就不卖了,专心做青团。外卖因为好几个月没上架,被平台撤店了,王蓉说他们正在重新申请,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目前,她家店就濮家新村这么一家,也没有出去铺货什么的。

虽然刚开卖,生意还没那么火爆,但已经催生出了代购生意。橙友“大大小小”就在武林路附近的一家美食集合店买到了王蓉家的青团。这种店通常是原价买来,然后加价卖出,标签也是自己贴的。这家卖35一盒,差不多5.8元一个。橙友“大大小小”说,“比起排队,我觉得这个价格划算的,也比跑腿费便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