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洗晒抓紧 雨水要上线了!杭州气温继续回升
2024-03-14 12:12:39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入春之后,晴晴雨雨的切换似乎快了起来,气温也在起伏中悄悄回升。

不过,阳光的余额即将不足,预计杭州今天多云到阴,9-18℃,东风3-4级。明天开始雨水就会重新上线,但毕竟是春天了,哪怕在雨水的压制下,气温依然会继续奔向20℃。

明天起雨水上线

气温还会继续回升

随着一场弱冷空气的到来,昨天早晨的气温比前一天低了一些,杭州最低6℃,大家早晨出门可以明显感觉到凉了许多,镇海最低气温居然在0℃以下。虽然这股冷空气实力较弱,但人家到底姓“冷”,降温效果还是有的。

幸好白天气温回升挺快,昨天截至15:00,全省大部最高气温在16-18℃,浙西南地区19-22℃,前三名分别是:云和22.1℃,松阳21.7℃,丽水21.6℃。杭州主城区昨天白天最高18.5℃。接下来,气温还会继续走上回升之路,16日杭州的气温甚至还会再次冲击20℃以上。

只是太阳又要消极怠工了,暖湿气流即将上场。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明天起,随着暖湿气流加强,杭州将在低层切变线的影响下转为多分散性降雨的天气。17日起又有新一股冷空气南下,气温升高的势头被暂时阻止,全省最高气温下降幅度达4-8℃,18日杭州的气温会再次下降至8-14℃。春季天气变化频繁,晴雨转换快,大家还是要多多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及时调整穿衣和出行安排,防止感冒。

“天象剧场”今晚上新

木星伴月上演“深情对望”

3月14日,“天象剧场”将推出一幕浪漫剧目——木星伴月。

木星是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大部分时间里,木星是天空中仅次于金星的第二亮星,即使在皎洁的月亮旁边也能与之争辉。

据新华网介绍,整个3月,日落时木星位于西南方天空,亮度约-2.1等,灿若宝石,约于21:00-22:00落入地平线以下。天文预报显示,这次木星最靠近月球的时刻将发生在3月14日9:02,也就是木星与月球相合的时刻,但此时正值白天,无法看到。不过天黑之后,感兴趣的公众可以看到二者相伴而行的景象。

3月14日为农历二月初五,月相为蛾眉月,木星会在这轮弯弯的月牙下偏左的位置,二者的角距离在7度左右。届时只要天气晴好,当天日落后3-4个小时,面向西南方天空,凭肉眼就可以清晰地观赏到这两个明亮的天体“深情对望”的美丽画面。

如何观赏这幕“星月对话”?由于二者非常明亮,所以即使是在光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里,木星伴月也比较容易用肉眼看到。当然,最好是能找一个视野开阔、光污染较小的地方,视觉效果会更佳。木星合月虽然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天象,但每次的可见程度和观赏效果都有所不同。下一次木星合月发生在4月11日,不过由于木星渐渐接近太阳,高度更低,观测条件比本月差。

今年1月27日木星迎来“东方照”,也就是木星位于太阳以东90度的位置。自这天起,木星开始逐渐西沉,高度和亮度均有所下降。到5月时,由于木星的黄经与太阳的黄经更加接近,木星几乎与太阳同升同落,我们在傍晚就看不到木星了。所以,想要在日落后一睹木星风采的朋友可要抓住近期这段时间。

花事播报

白堤第一株桃花开了

“间株杨柳间株桃”还要再等等

白堤的柳条早已冒出新芽,远远望去,让人忍不住哼起《上春山》里那句:“二月天杨柳醉春烟”。每当白堤柳色青青时,大家总会自然而然问一个问题:白堤的桃花什么时候开呢?毕竟“间株杨柳间株桃”是白堤特有的。3月3日,橙友“里尔”在苏堤南口,拍到桃花开了。“里尔”又发帖说:3月12日,继苏堤桃花开后,白堤也终于开了一树桃花。

天气小姐姐打听了一下,目前白堤确实有一株桃花开得不错,估计是由于上周末天气比较暖和的缘故,但其他桃树还没有启动。一般来说,白堤的桃花要等到3月底4月初才会大面积开放,盛花期一周左右。根据往年的规律,大约等到3月20日以后白堤桃花会开得越来越多,进入4月,就是桃花最好看的时候了。

为了看古玉兰请年假

目前玉兰正处于盛花期,春日不等人,工作日也想赏花怎么办呢?唯有早起。

作为上班族,橙友“樱桃小丸子”昨天趁着好天气,起了个大早,5:00从家里出发,第一次来到法喜寺看这棵500多岁古玉兰开花的她说:“太美了。”

橙友“沈万三爷”为了去法喜寺赏花,特意请了半天年假。

除了法喜寺,橙友“月之精灵”爆料:西湖国宾馆的玉兰花开了,正是赏花时节,尽兴而归。

太子湾依旧人气很旺,橙友“高岭冰块”昨天去了太子湾公园,漫山遍野的郁金香花海,人来人往,人比花多。

如果想避开人流,可以去茅家埠走走。橙友“C.Q”给大家另辟思路,农历二月当然要去看二月兰呀,茅家埠的二月兰是绝对的主角。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