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年第一口西湖龙井春茶什么时候能喝上?
2024-03-14 12:14:14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陈骏辰用仪器测量茶芽的生长情况。

杭州日报讯 3月11日,杭州正式入春,城市的各个角落繁花绽放,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致。

春天也是西湖龙井茶收获的季节,很多茶友关心,今年第一口春茶什么时候能喝上?

受前期冷空气影响,今年西湖龙井茶采摘时间会稍稍延后,但随着这几天杭州气温上升,并且光照强烈,茶芽都在往上“蹿个头”了,预计采摘时间在3月中下旬。

一边,茶芽在努力生长;另一边,许多茶叶爱好者和茶农也出发了,巡山头、量茶芽、开直播、磨锅具……忙得不亦乐乎。

茶人说茶事 讲好金叶子的故事

“许多朋友和我聊起西湖龙井茶的香气,现在市面上说得比较多的,是兰花香、豆香、蜜香,但我觉得用单一的香味去形容西湖龙井群体种的香气过于单薄,这其实是一种馥郁的香气,有很多层次……”

昨晚,满觉陇村的茶人胡俊晖家中灯火通明。现场,三脚架、摄像机、灯光、反光板等专业装备一应齐全,胡俊晖围着茶锅讲解,小伙伴则在一旁拍摄,录制视频号内容。

这样的工作场景,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可以在胡俊晖家中看到。翻看他的视频号,内容非常丰富,有讲西湖龙井品种的,有讲炒茶锅具怎么使用的,还有讲茶叶冲泡方法的……“我算是地地道道的茶村人,家里都是做茶叶的,从小耳濡目染。现在做茶叶这个担子从我爸爸这里落到我身上,我总想着如何传承创新,比如通过直播号、视频号等媒介,用通俗易懂的表现形式,把茶知识分享给更多人,讲好西湖龙井茶的故事。”

胡俊晖告诉记者,做了一段时间视频号后,发现很多网友对西湖龙井茶充满兴趣,这也让他信心倍增。“以后可以尝试更多互动方式,比如直播炒茶、摘茶叶等,以此吸引更多年轻人爱上茶叶、了解茶村,感受茶文化的生机与活力,让越来越多的人透过这一片金叶子,看到美丽杭州的发展与变化。”

茶人巡茶山 期盼春茶的到来

西湖龙井春茶,牵动着无数爱茶人的心。

这几天西湖景区各个茶山十分闹猛,每天都有许多茶农与茶友前来测量茶芽,查看茶叶的生长情况。

昨天下午,茶二代陈骏辰正在测量自家白鹤峰茶园的茶树生长情况。只见他拿出仪器,认真测量、仔细查看,并用手机拍下数据。“你看,芽头目前1.4厘米左右,差不多2.5厘米或2.8厘米才可以采摘,所以还得等等。”

进入3月以来,陈骏辰几乎每天都会巡山,测量茶芽的生长情况,同时和家人一起做春茶采摘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要把房间收拾出来,弄弄干净,这样采茶工来了可以住进去,锅具之类的也都要磨一磨、换换新。”

随着春茶采摘越来越近,中国茶叶博物馆茶芽监测小队也整装出发,开展一年一季的茶芽监测活动。中国茶叶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的茶芽生长记录活动依旧与5位西湖龙井非遗大师合作,分别在翁家山村、龙井村、满觉陇村、杨梅岭村、梅家坞村5个西湖龙井代表性产茶村落,选取了5块茶园,并新增了中茶龙冠茶园。监测小队分别在6块茶园中随机选取20至30棵龙井43号与群体种的茶芽,进行长度测量,记录相应的平均值,以此得出代表性茶园茶芽的生长变化,及时展现2024年西湖龙井核心产区各村落茶芽最新长势。

“如今,越来越多的茶友积极参与到这项体验活动中,一起走走茶山,了解茶叶的生长过程、西湖龙井茶的炒制与品茗。这样的方式也让茶友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西湖龙井茶。”中国茶叶博物馆工作人员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文 张之冰 摄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