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西湖龙井茶下周三正式开采 预计产量保持稳定品质更加优异
2024-03-16 10:25:13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又到春茶上市时。对于杭州的老茶客来说,每年最关心的就是西湖龙井的动态了。新茶什么时候开采?今年品质如何?这些问题,昨天上午举行的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

西湖龙井43号下周三开采

今年品质更加优异

经省市区相关专家综合研判,今年龙井43号将于3月20日(下周三)正式开采,群体种时间稍晚些,3月27日正式开采。

“今年龙井43品种的开采时间比去年晚了一周,群体种开采时间与去年较接近。”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京华介绍。

今年2月以来阴雨不断,不少市民担心影响龙井的生产形势。

邵京华表示,低温阴雨天气特别是霜冻对茶叶生产会产生影响,如果茶芽还没有萌发,那么有利于茶叶品质成分的积累、降低害虫的基数,如果茶芽萌发后遇上低温霜冻的天气茶芽会受到冻害。

“从今年对产区茶芽的萌发情况监测看,龙井43品种是在3月2日左右萌发茶芽的,群体种则更迟,因此2月份的寒潮天气对西湖龙井茶没有造成明显影响。”邵京华透露。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今年2月份以来,天气晴雨相间,茶树的越冬芽生育期明显延长,这有利于茶叶有效成分的积累,内含物质会更加丰富。如果后期不出现极端天气,今年西湖龙井茶的产量会保持稳定,品质会更加优异。

辨别西湖龙井真伪

留意包装上的专用标识

2023年,西湖龙井茶取得了不俗“战绩”,产量达490吨,全产业链产值达19亿元。“西湖龙井”品牌更是连续五年蝉联全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榜首。

如今新茶上市在即,懂行的老茶客已联系好靠谱的茶商。那么,首次购买的市民如何辨别西湖龙井的真伪呢?包装上的西湖龙井专用标识大有用处。

据悉,春茶开采后,在产区43个服务点以“自助机申领+人工辅助”形式分3批次规范开展专用标识申领。茶企收购茶农茶叶的,严格实施专用标识数据在系统中等量划转。春茶季结束后,有序组织剩余专用标识退还工作,年末在纪检部门监督下,审计并销毁退回的专用标识。

“消费者可以通过扫描外包装上的二维码,进入防伪查询界面。刮开茶标上的防伪码并输入后,即可查询到西湖龙井的最终来源。”杭州市西湖龙井茶管理协会工作人员秦昌葵介绍。

不仅如此,今年杭州将发挥部门监管和行业自律两方力量,全市各级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紧密协作,重点针对生产销售假冒西湖龙井茶、侵犯“西湖龙井”商标权利、违规使用西湖龙井茶专用标识等情况,组织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坚决查处相关违法行为。

挖掘西湖龙井特色产品

进一步传承传统技艺

每年春茶开采,西湖龙井产区都会吸引一大批懂茶、爱茶的市民游客。

为了传承和保护好西湖龙井炒茶技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已持续开展四届年轻人炒茶集训,参训人数累计达到了690人。

据管委会副主任余金良介绍,得益于此,西湖景区有两位选手参加了浙江省十大炒茶能手比赛,获得了“浙江十大炒茶能手”的称号,其中一位还是90后。

在老字号品牌打造上,西湖景区认真开展“狮龙云虎梅”的历史文化研究。“这几年我们陆续在村里组织一些文化传承活动,比如,在龙井村开展了开茶寻源,在翁家山村开展了喊山祈福,在梅家坞村开展了感恩茶等一系列活动。”余金良说。

接下来,西湖景区将积极挖掘辖区内有特色老字号的一些产品,让老字号的特色优势得到广泛宣传,助力西湖龙井茶走向产地、品牌、品质结合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周雨菲 孙飞扬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