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024年杭州科技怎么干 重要指标来了
2024-03-17 13:44:41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2023年杭州技术交易总额首次突破1500亿元

商报讯 3月14日上午,全市创新深化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建设推进会召开。

会议呈现了杭州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为牵引,强力推进创新深化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效——2023年,杭州技术交易总额1588亿元,首次突破1500亿大关;全国重点实验室增至18家,位居全国第4;国家级孵化器数量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5万家;连续13年入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会议上,科技成果转化领域人工智能大模型1.0发布,为提升创新资源配置效率、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提供了新范式。此外,杭州市人民政府在大会上与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领导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代表、杭港科技协同创新平台授牌。

记者了解到,2023年杭州新增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8家,其中滨江区4家,上城、拱墅、西湖、萧山各占1家。

同时,“民间国际科技创新服务联盟长三角中心”在会上宣布成立。据悉,这是杭州为探索民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新模式,增强长三角区域与国际技术交流合作,所牵头成立的民间国际科技创新共同体。

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王歆在会议上提到,2024年为打造更具硬核竞争力的“创新杭州”,全市力争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强度超过3.95%,新增国高企2000家以上;布局芯片、云计算、人工智能、关键生物技术等科技前沿领域重大专项,争取国产替代30项以上;建好“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优化概念验证支持计划,创建1—3家全国标杆概念验证中心;建设环大学、环重大科创平台创新生态圈和成果转化基地4个,实现技术交易额、新产品产值总和超8500亿元。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统筹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和加强“三支队伍”建设部署,进一步掀起新一轮“大兴科技、大抓创新”热潮,把“深化改革、强基固本”重点工作抓紧抓细、落地落实,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中打头阵、当头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姚含烨 通讯员 胡珂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