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28岁的古荡农贸市场迎来第4次升级 未来的农贸市场什么样?
2024-03-18 14:35:09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可能是“15分钟便民消费中心” 也可能是居民生活“第二社交空间”

古荡农贸市场又在改造了,这是28年来的第4次升级。

为了方便居民采买,市场在升级期间,在对面的国力大厦二楼设置了一个临时菜场。

临时菜场分为蔬菜、肉类、海鲜、酱货区四个区块,一共有102位经营户。傍晚,菜场里来了几位年轻人,胡世龙和女朋友在一个蔬菜摊前停下。

“古荡农贸市场我常来的,东西很丰富,基本上什么都能买到。在这里买鱼,老板还会帮忙处理,很方便的。”胡世龙打算再去熟食铺买份盐水鸭。

4.0版古荡农贸市场是什么样的?

1996年,1.0版古荡农贸市场开门迎客,从2014年起,市场共经历了三次提升改造,从增加空调、铺地砖,再到装上数字化管理系统,这个最初的“马路菜市场”,成了城西人很爱逛的“生活综合体”。

古荡农贸市场负责人郁红梅介绍,市场这次主要在两个方面做升级,一是改造外立面以及加固整体建筑;二是调整市场内部结构,引入新的潮流品牌和业态。

在郁红梅看来,农贸市场不应该只是一个居民买菜的地方,还可以是居民交流厨艺、享受美食和便民服务,甚至可以打卡的复合型多功能空间。

古荡农贸市场第4次改造的工期预计为3个月,届时,农贸市场4楼还将开出“共享厨房”,想学做菜的年轻人,可以来这里找“民间厨神”,手把手地教你。古荡农贸市场还计划上线“小程序点餐”,从共享厨房出锅的美食,能送餐上门。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农贸市场?

近年来,杭州很多农贸市场也纷纷做出了“破圈”的尝试。

文二街农贸市场请来设计师沈雷操刀,打造了“文二菜市”,临街开出咖啡店、鲜花店和汉堡店;红石板农贸市场开出了咖啡馆、江寺桥农贸市场开出了小酒馆、政苑农贸市场开出了火锅店、翰林农贸市场开出了邻里食堂……

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农贸市场?

郁红梅的目标很明确,要打造一个让年轻人都愿意来逛的农贸市场,“我希望农贸市场可以成为一个城市的小众打卡点。现在,来逛农贸市场的游客越来越多。以古荡农贸市场为例,一年接待的游客将近9000人。这不是因为农贸市场里有多美的风景,而是因为这里的产品更有当地特色。”

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农贸市场?

西湖区嘉绿名苑60岁的徐大伯,每天接送孙女上下学的路上,会顺便去嘉绿苑菜场或者古荡农贸市场买点菜。他想要的农贸市场很简单:蔬菜、水果、肉类要丰富一点,最好是在一个菜场里,什么都能买到。

95后张女士认为,农贸市场应该是熙熙攘攘的,人多一点没关系,就是要热闹,此起彼伏的吆喝声皆是浓浓人间烟火。当然,各种各样的蔬菜和水果都要有。

浙江现代商贸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肖亮表示,农贸市场要破局,就要找准特色定位,形成自有的竞争力。当然,也要跟上老百姓的消费需求,不断更新消费场景。比如,环境向商超看齐,把创意和想法融入市场经营管理,适应市场需求,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消费。

农贸市场不断升级的背后是什么?

肖亮认为,产品太单一的农贸市场,注定要被淘汰。根据目前的发展趋势,未来或许会有更多的咖啡店、书店等业态入驻农贸市场。届时,农贸市场将会升级成一个多层的综合体,成为集购物、餐饮等于一体的“15分钟便民消费中心”。

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赵浩兴认为,中国的农贸市场主要分为两类,一种以社区生活服务为主,一种以承担流通功能为主。近十年来,社区周边的农贸市场正面临着新消费、新零售的挑战,包括硬件设施、业态结构、服务模式等多方面。农贸市场面临着自身内部的竞争,也被迫参与到了社区超市、社区便利店之间的竞争。

农贸市场之所以越来越卷,实际上是在不断满足居民新消费的品质化需要,这也是城市文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对农贸市场升级提出的要求。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特邀委员刘亭表示,随着数字经济发展以及居民行为习惯的变更,居民在消费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70后、80后和老年人,比较习惯于生鲜农产品现货现场的交易方式,而90后、00后这帮年轻人,则更倾向于选择线上采购、快递送达。实体农贸市场更新迭代,是必然趋势。为了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传统农贸市场必然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努力形成集“线上+线下”为一体的复合型购物空间。

“脏乱差”的传统农贸市场早已经远去,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城市的社交空间、热门旅游打卡地,甚至是商业综合体。农贸市场在满足居民“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同时,正在成为居民生活的“第二社交空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萌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