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今日春分 杭州阳光明媚!一起来玩“春分立蛋”
2024-03-20 12:04:2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周一的湿冷过后,阳光回归,气温回升。

虽然昨天早晨最低气温只有6℃,比前天还要低,但阳光加持下,回温十分迅速,上午10时就已经达到了12.7℃,下午还升到了18.8℃。

今天进入春分节气,杭州晴到多云,偏北风3-4级、阵风5级,早晨最低气温5℃,白天最高19℃。接下来几天,阳光重新占据主导地位,非常适合出门赏花。据浙江天气预报,随着天气的转好,全省气温将呈上升趋势,最高气温又将重回20℃以上,24日-25日最高气温能达到25℃左右,局部可达30℃以上。比如杭州,前天最高气温只有12.5℃,22日、23日可能升到26-27℃,25日更夸张,最高气温有望达到32℃,创今年来气温新高,较常年同期偏高10℃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未来几天早晚较冷,昼夜温差将达到10℃以上,一冷一热很容易感冒。建议大家学习一下“洋葱式”穿衣法,就是多层次穿衣,不要短袖配羽绒服,而是尽量叠穿:内层(恒温排汗层)短袖或棉毛衫;中层(保暖层)马甲或毛衣开衫;外层(防风防雨层)风衣、棉服或羽绒服;补充层,比如围巾、帽子等。

25日后期开始,新一股强冷空气将要到来,受其影响,26日会有明显降温,厚衣服千万记得留一件。

杭州拿到“初夏体验卡”

随着暖湿气流的离开,南方地区持续了多日的阴雨天气终于结束,好天气回归,气温也逐步回升。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在阳光的加持下,昨天长江中下游一带升温显著。相比前天同一时间,昨天14时,上述大部地区气温回升6-12℃。

今天开始,中东部大部地区也都将加入升温行列,最高气温20℃线将自长江中下游一带稳步北推至华北中部,偏暖的劲头势不可当。未来5天,江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的暖热还会再上一个台阶,预计本周末到下周初,浙江部分地区气温或超30℃,提前拿到“初夏体验卡”。

与此同时,今明两天,南方大部的晴好天气也将继续维持,小伙伴们要抓紧这两天的阳光“福利期”晾晒。因为过了这两天,雨雨雨的日子又要来了。

浙江天气也表示,受暖湿气流加强影响,21日夜里到22日,全省偶有小雨现身,23日起,南支槽东移、配合南下冷空气,我省将迎来新一轮降水和强对流天气,24日-25日,全省部分地区可能有阵雨或雷雨。

大家也不用太担心,从目前的预报来看,这个双休日(23日-24日)杭州的雨量不大,还是可以外出踏青、赏花的。

一起来玩“春分立蛋”

据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推算,今天11时06分24秒,我们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所谓春分,一是平分昼夜,这一天开始,北半球白昼变长,黑夜变短,暖和的日子真的要来了;二是平分春天,也就是说,春季的中点到了。

在民间,“春分”有不少习俗,比如吃春菜、送春牛图等。还有一个习俗,可能很多人都玩过,就是“立蛋”。有句俗语叫“春分到,蛋儿俏”,据说这一天,找一个光滑匀称、刚生下四五天的新鲜鸡蛋,轻手轻脚放到桌子上,很容易竖起来。有一种说法,春分这天,正是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地球地轴与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正好属于一种相对平衡的状态,同时地球的磁场也相对平衡。

因此,春分这天让鸡蛋立起来的成功率比较高。而且此时人心舒畅,思维敏捷,动作利索,易于竖蛋成功。不过,也有专家表示,其实鸡蛋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一天竖立起来,并不拘泥于春分这一天。

花事播报

太子湾公园 郁金香进入盛花期

春光明媚,杭州人又开始忙着赏花了。

眼下,第一赏花胜地非太子湾莫属了,40万株郁金香已经进入盛花期,色彩斑斓,烂漫景象令人流连忘返。

六公园

垂丝海棠开始绽放

经常被误认为是樱花的垂丝海棠,也开始绽放。橙友“里尔”发帖说,“湖滨六公园,垂丝海棠陆续开花了。”虽然樱花和垂丝海棠是“远房亲戚”(樱花是蔷薇科樱属植物,垂丝海棠是蔷薇科苹果属植物),但还是比较好分的,樱花一般是先花后叶,花开完后再长叶;海棠是边开花边长叶,花叶共生。然后看花形,樱花的花瓣中间有缺口,海棠花瓣完整;这个是樱花的典型特征,也是区别于垂丝海棠的最大特点。还可以通过花梗颜色分辨,花梗绿色的是樱花,花梗紫红的是海棠。

八卦田

油菜花成片开放

八卦田的油菜花也开了。看到眼前一片金黄色的花海,让橙友“旗格格”不禁感叹,“有一种春天叫作油菜花开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