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热到穿短袖?注意,明天杭州气温“大跳水”
2024-03-25 12:58:59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十二花神”巡游 记者 陈中秋 摄

天气又开始随机模式了。

昨天早上,杭城最低气温直接以19℃开局,中午12时许,气温已经冲到了27.2℃,闷热、潮湿加上天空时不时还飘点雨花,令杭州人仿佛直接穿越到了梅雨季。天气小姐姐已经忍不住打开电风扇了,你呢?

今天杭州可能依然会有28℃,但下午冷空气就会抵达,开始降温,明天杭州最高气温预计17℃。已经换上短袖的朋友,外套要重新穿起来了,小心感冒。

明天气温“大跳水”

今天早晨出门上班的小伙伴一定要做好防雨措施,带上伞。

据杭州市气象台的预报,今天上午多云到阴,下午起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今天后半夜雨止转阴到多云。

不同于前两天,今天这场雷阵雨是冷空气南下和暖湿气流交锋产生的,不仅范围大,而且时间长。

气温方面,这波回暖今天会达到顶峰,预计杭州白天最高气温会升至28℃,最低气温也会有15℃。

但今天下午开始,南下的冷空气将打断这首“初夏狂想曲”,气温也将“大跳水”。明天杭州主城区气温会跌至11-17℃,白天最暖的时候也比不上昨天早上最凉的时候,已经换上短袖的你记得提前准备好外套。

27日早晨将迎来冷空气后气温的最低点,杭州主城区最低气温将重新跌到个位数,不过白天最高气温将很快回升到20℃以上。

强对流天气开始频频现身

暖湿气流旺盛,配合阳光补温,近地面气温升高,大气中不稳定能量增加,近期强对流天气开始频频现身。

浙江天气表示,昨天全省的雨水还不算明显,以多云到阴为主,有时有雨。今天随着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我省,雨水和强对流都将开始明显起来,浙中北地区以系统性降水为主,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为暖区的分散性降水,有短时暴雨、8-10级雷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算是雨水的一个暂停时间,随着冷空气南下全面控制我省,雨会渐小渐停,阳光开始露脸,适宜洗晒出行。

天气小姐姐再次提醒大家,特别是今天在冷空气的配合下,强对流一触即发,会明显起来,需特别警惕并做好防范。此外,今天冷空气南下后,风力会增大,出门需注意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

昨天“十二花神”惊艳亮相

这两天的升温,让杭州开始了新一轮百花争艳,美如瀑布的喷雪花、开得轰轰烈烈的樱花、花色娇艳的垂丝海棠……特别是几场春雨过后,花花草草就像洗了个澡,颜值更高了,马路上、公园里到处都有挂满枝头的繁花。

杭州的花事活动当然也不会缺席,除了正在热闹进行中的太子湾郁金香花展,昨天,2024杭州西溪花朝节也美美亮相了。

3月24日是农历二月十五,据周密《武林旧事》记载:杭城风俗,二月十五为花朝节。

昨天上午,近两百人身着华美汉服齐聚西溪湿地,共同庆祝花朝节。

国风博主陈喜悦携手葵花、阿时、阿妍纸等国风圈知名达人,以“十二花神”的形象惊艳亮相。她们登上氦气球“天女散花”,缤纷的花瓣随风飘散,象征着百花齐放、春满人间的美好愿景。

随后,花神们乘坐古韵花船,沿着西溪湿地蜿蜒的河道缓缓巡游。美人美景如画,引得游客们纷纷驻足欣赏。

在深潭口古戏台,一场以《花神献礼》为主题的花朝节活动通过“花神迎春”等仪式,向在场游客展示了花朝节的传统习俗和文化;《今夕共西溪》团队还带来了活力国风舞蹈。

“十二花神”都是哪些花

很多人都听过的“十二花神”,到底指哪些花?科普时间来了。

一月水仙花:春风弄玉来清书,夜月凌波上大堤。

二月迎春花:金英翠萼带春寒,黄色花中有几般。

三月桃花:风花新社燕,时节旧春浓。

四月牡丹:晓艳远分金掌露,暮香深惹玉堂风。

五月石榴:露色珠帘映,香风粉壁遮。

六月荷花:根是泥中玉,心承露下珠。

七月兰花:广殿轻香发,高台远吹吟。

八月桂花:枝生无限月,花满自然秋。

九月菊花:千载白衣酒,一生青女香。

十月芙蓉花:清香和宿雨,佳色出晴烟。

十一月月季花:不随千种尽,独放一年红。

十二月梅花:素艳雪凝树,清香风满枝。

和“卖花郎”“花神”互动有惊喜

除了春游赏景,西溪花朝节期间还有丰富的活动安排。比如,花朝节期间每周末及节假日下午,春天的代言人“卖花郎”将在周家村区域和大家互动,完成“飞花令”等小任务的游客可获得小礼品;美丽的“花神”会在河渚街、蒋村集市慢生活街区巡游,和她们互动也可收获惊喜。

此外,在整个西溪湿地景区里还有各色春花点缀其间,正是一年好风景。绿堤上,海棠、木绣球、樱花等将陆续绽放;周家村富贵农场里的油菜花、郁金香等都已经开得很美了;蒋村集市慢生活街区还有百丈龙灯、河渚街的宋韵鳌山灯棚等,会在夜幕降临时亮灯。

在西溪春游,除了步行、泛舟,还可以体验“空中揽胜”观光氦气球,从高空俯瞰湿地春光。

2024杭州西溪花朝节将持续至5月12日结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