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开展数智赋能、节能降碳等十项攻坚行动 做好碳达峰工作 杭州要成为全国样板
2024-03-26 13:15:16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去年,杭州成功入选了国家首批碳达峰试点城市。作为试点城市之一的杭州,接下来将会怎么做?日前,《杭州市碳达峰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在市发改委官方网站公开征求意见,月底前如果有建议意见可以联系反馈。

根据征求意见稿的总体要求,杭州碳达峰试点在全国有了明确的定位,即打造数智赋能碳达峰标杆区、科技引领碳达峰样板区、碳达峰制度创新示范区。其中,数智赋能碳达峰标杆区建设方面,提出拟基于城市大脑总体框架,谋划打造“1个能源双碳智慧大脑、N个应用场景”的双碳数智治理体系。科技引领碳达峰样板区建设方面,以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契机,明确了加快打造双碳技术研发策源地、双碳科研平台集聚地、双碳成果转化首选地等。

不仅如此,征求意见稿还明确,到2025年“双碳”数智赋能行动要取得积极进展,全市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城乡建设、交通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总结凝练形成一批绿色低碳发展经验和模式。到2030年,全面建成全国碳达峰数智治理标杆区、科技引领样板区和制度创新示范区,探索形成产业轻量型城市碳达峰实现路径,为全国同类型城市碳达峰工作提供杭州经验。

创建碳达峰试点城市具体有哪些任务?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3+10+7+7”的总体创建思路,即:立足杭州产业轻量型的城市特点,围绕打造数智赋能碳达峰标杆区、科技引领碳达峰样板区、碳达峰制度创新示范区,发挥数智、科技和制度三大优势,开展数智赋能、节能降碳、区县市达峰示范等十项攻坚行动,推进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等七项制度创新,实施七大碳达峰重点工程,持续开展碳达峰路径探索,为其他城市碳达峰工作提供杭州样板。

此外,碳达峰制度创新示范区建设方面共提出7方面的政策创新安排。其中,结合国家对试点的政策创新要求,提出积极探索碳排放“双控”制度建设等政策创新安排;结合我市碳达峰工作制度优势,提出了深化高碳低效项目管理机制、探索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等制度创新安排;针对我市碳达峰工作迫切所需,提出了探索城市绿色更新机制、构建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认证体系、建立绿色金融赋能机制等政策创新安排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