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冷空气全面控场 杭州明天还要下雨
2024-03-26 13:15:39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昨天杭城早晨最低气温仍有17.5℃,而且上午9时就达到了21.5℃,加上空气湿度大,感觉又潮又闷,宛若到了初夏,不少人已经短袖电扇齐上阵。

但是下午冷空气强势入场,冷暖气流展开一场激烈交战,强对流天气一触即发,大风、雷电,金华婺城、义乌、衢州开化等地还下了冰雹,大的甚至堪比鸡蛋。

冷空气也带来了降温。预计杭州今天最高气温回落到18℃,最低气温也降到10℃。乍暖还寒,大家要注意及时添衣防感冒。

昨天好几个地方下了冰雹

昨天先是气温怒刷存在感,尤其是浙南一带,已经出现了今年首个高温日(日最高气温≥35℃)。截至16时22分,文成以35.2℃摘得昨日全省气温第一。

随着冷空气的抵达,冷暖气流交锋迸发出大量不稳定能量,昨天中午起,杭州自西向东出现强对流天气。截至18时,杭州有150个站点风力超过8级,6个站点风力超过11级,最大淳安金峰乡小金山35米/秒(12级),12级风在陆上可以说是相当少见的了。淳安西南部还出现了局地小冰雹,小时雨强超过30毫米的有8个站,最大小时雨强淳安金峰乡景源村38毫米。

浙江省气象台统计,截至昨天16时10分,全省共发布141条气象预警。其中淳安发布了雷暴大风红色预警。强对流天气比比皆是,金华婺城、义乌、衢州开化等地下起了鹌鹑蛋大小的冰雹,更有大的堪比鸡蛋。

好在雷雨大风到昨天夜里就全面偃旗息鼓了,今天冷空气全面控场,在冷高压控制下,降水基本止步,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同时降温幅度比较大。预计今天全省最高气温基本在20℃以下,全然不是昨天那种闷热的感觉了。杭州今、明两天的最高气温也将回落至18-21℃,最低气温降至8-10℃,大家要及时添衣,谨防感冒。

接下来,由于冷暖气流活跃,27-28日、30日、31日还会有降雨过程,气温也将再度回升。

明天(27日)夜里至28日我省就有中到大阵雨局部雷雨,其中杭州和衢州等地部分暴雨。从预报来看,接下来阵雨天气还真不少,不是天天有,就是隔天有。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那咱浙江人真挺“富有”的呢。

14-16时最可能下冰雹

昨天的强对流天气让橙友“余小余”见识到了鹌鹑蛋大小的冰雹:“雨棚噼里啪啦响,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的冰雹,以前都只有黄豆大小。坐标:衢州开化县城。”

据浙江省气象宣传科普中心介绍,冰雹又叫“雹”或“雪弹子”,是一种天气现象,常发生在夏季或春夏之交,是从积雨云中降落下来的固态降水。气象规范中,只有直径达到5毫米以上的固态降水,才能称为“冰雹”。

冰雹形成时,云内有强烈的上升气流,而春夏季容易形成强烈的上升气流。冬季强对流天气较少,空气干燥,不易形成积雨云,因此冰雹多产生于春夏季。

我国大部分地区降雹时间70%集中在13-19时,以14-16时之间为最多。

一颗鸡蛋大小的冰雹(30克)从1000米的高空落到地面时,它的重力势能就会转变为动能,这个能量相当于3千克的物体从10米左右高度下落。这就差不多等于从3层楼高的地方将一个带土的花盆砸向地面,由此可见,冰雹的危害性还是很大的。

冰雹是一种突发性极强的灾害性天气,除了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和相关的预警信息,当遇到冰雹天气时,应当迅速进入室内或者到坚固的遮挡物下躲避。在躲避时,要远离窗户等玻璃制品,以及高压电线和变压器等。如果没有遮挡物,就背风蹲下,双手抱头,全力保护头部、胸部以及腹部不受到袭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方玉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