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浙报融媒共享联盟团队寻访:基层“肌体”,越来越壮大
2022-08-22 10:03: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这两天,因为相邻县(市、区)疫情,瑞安也打起了防控保卫战,从高速入口的大门,到村社的小门,一面面党旗下,基层干部成了疫情防控的“守门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18年前习近平同志的提醒,至今引领着瑞安基层党建工作。


寻访宣讲活动现场。刘琨 摄

《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写道,2004年12月26日,在参加完温福铁路(浙江段)开工仪式后,习近平冒雨来到瑞安看望基层干部,调研基层党组织建设。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时任莘塍镇党委书记邵万娒第一个汇报。18年后,已经两鬓斑白的他再次回到飞云街道办事处5楼西侧会议室,感觉一切历历在目。他回忆说,习近平同志要求,要通过把“肌体”做大,让内部的机制运作活起来。


邵万娒翻出18年前开会的笔记本。刘琨 摄

近年来,瑞安持续开展“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推动基层治理强基固本。充实基层“肌体”,首先要解决人不够的问题。瑞安的做法是“部门瘦身、基层强身”,通过机关干部下沉基层站所、建立“事业编制银行”等各种措施,基层可支配力量增加1900余人。目前,瑞安乡镇(街道)科级干部平均年龄降至39.9岁,本科学历占48.6%。

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是基层干部的重要任务。瑞安进一步优化力量下沉机制,除公安、交通等涉疫单位外,还安排83家单位、5762名干部结对22个乡镇(街道),支援“扫楼”排查、卡口值守和农贸市场、沿街店铺等场所测温查码等工作。同时,组建5支机动应急队伍,分别为500人的机动找人队、2000人的机动核酸检测队、1400人的机动封控队、512人的机动转运队、由235名科级干部组成的应急指挥部。“通过充实基层力量,确保疫情防得住控得住。”瑞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邵建乐介绍。

瑞安强基层“肌体”的另一个体会是,既要给人,还要赋能。2020年5月,瑞安县乡权责重构改革工作被列入全省第一批“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省级试点。

90后乡镇干部胡跃,现在是马屿镇党建办主任,他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就是执法权下放,让基层有了更多的作为。马屿镇实行“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后,下放部门行政处罚权269项,实现“乡镇吹哨、一体响应”。“过去遇到事,我们需要求着部门;现在我们可以调动部门,快速化解矛盾。”胡跃说。如今在瑞安,通过改革已经让60%执法力量下沉乡镇。


乡镇干部胡跃(左一)走村入户了解疫情防控工作。 受访者本人提供

除了工作,习近平同志还非常关心基层干部的生活。瑞安座谈会前,习近平同志专门来到陈连丰(时任潘岱街道党工委书记)家里,嘘寒问暖,关心他的生活。

如今在瑞安,乡镇(街道)干部比机关部门同级干部多20%经济待遇,财政每年拿出9500余万元保障村干部薪酬,基层年度评优比例提升至20%等等。“对比过去,现在的条件好了很多,基层干部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提升了很多。”飞云街道党工委书记林远利深有体会。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挑战,壮大基层“肌体”迎来一个新的考题,那就是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到基层去磨炼。今年,瑞安已选派71名年轻干部,并组织开展年轻干部跨单位集中交流,择优点派22名“潜力股”到乡镇(街道)和专业对口岗位实战锻炼。

在瑞安,我们遇到了80后女干部苏子芯。2011年到乡镇工作,她从一名普通科员到如今街道党工委委员。“修好一条路、建成一个阵地、化解一个矛盾,虽然不是大事,但都是让人想到就高兴的事,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事。”苏子芯说,她在基层找到了工作的乐趣。


乡镇干部苏子芯(右)在基层调研。受访者本人提供

亦如已经退休的邵万娒所言,年轻人比我们那时候强很多,他们愿意到基层来干,我们就有信心,没有办不成的事,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寻与悟】

做基层干部工作,要带着感情

“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不保证休息”是当前基层干部的常态。从“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到“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压紧压实。基层采访中,很多干部也向我们“倒苦水”,感觉有干不完的工作、释放不完的压力,也有些人实在“受不了”选择了离开。

这次回访,陈连丰、沈永锋、邵万娒3位老书记讲了很多习近平同志和他们见面时的细节,让他们最感动的是习近平同志不仅关心基层,而且十分了解基层。

“我也是个老基层。我对基层工作非常牵挂。”《习近平浙江足迹》写道,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干部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

做基层工作须要带着感情,做基层干部工作也要带着感情。组织部门要真诚倾听基层干部呼声、了解基层干部困难。多点面对面交流,多点心与心沟通,要着眼于广大基层干部的政治、精神、经济、文化需求,逐步整合形成系统完善的关心关爱机制。

布置工作时也要带着感情。要多想一想基层的难处,多从一线干部角度换位想一想。既要给基层下达“过河”的任务,又要切实指导帮助其解决“桥”和“路”的问题。要把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让基层干部能够在奋力拼搏中增强获得感成就感。

如此,基层干部才会更有激情,基层“肌体”才能更加强大!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李阳阳 应忠彭 刘琨 共享联盟瑞安站 夏盈瑜 陈瑞周 张森  编辑:高明桢】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