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特别注意!这6类人群更易发展为重症 | 退热后过几天又高烧?最新提醒来了
2022-12-30 10:57:57 来源:天目新闻
分享到:

天目新闻讯 最近很多人感染新冠病毒后逐渐康复,但新问题也在出现。有网友反映,休息两三天后发现病情出现反复。

上海市健康科普专家库成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主任医师崔松提醒,康复过程中不要急于马上参加大运动量活动,避免劳累,休息非常重要,同时要补充营养。 

“奥密克戎是人体从来没有见过的病毒,对它要有足够的重视。”崔松说,经历和新冠病毒的“搏斗”,人体免疫系统好比打了一次“大仗”,此时需要一段时间休养生息,切莫急于“放飞自我”,导致身体空虚,疾病反复。 

01

问:有网友反映,说休息两三天后急于上班,或者有点“放飞自我”,导致病情反复。新冠康复后需注意哪些情况?

这次我们碰到的新冠的奥密克戎,其实是人体从来没见过的,因此对它要有足够的重视。每个人对这个病毒的反应不完全一样,不能按照常规说几天就好了,我们观察下来,康复时间有长有短,每个人免疫系统的工作效率以及基础疾病不一样。

我们也发现,有些人就是因为没有休息好,康复第7天突然又发烧了,发烧的人里还有一小部分肺部也出现问题。所以即使康复了,短期内我们也要慎重地对待身体,不能一退烧、转阴,就觉得可以放飞自我了,康复后一段时间内还要当心。

中医“治未病”讲“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这对当前人们的康复也有指导意义,比如防止病毒攻击肺部,防止疾病复发。康复后要做的,是注意休息、补充营养,等等。 

其实老年人反而都很当心,有些年轻人觉得没事了,该撸铁撸铁了,或者干点别的,太劳累,结果会出点问题。人体在跟病毒斗争的过程当中,免疫系统在工作,如果自己不注意,免疫力下降,一旦病毒没有清除干净,就可能会反复。

02

问:康复后身体需要多长时间“过渡”?

每个人的身体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一般来说,我觉得要再看两个礼拜,这两个礼拜就好比缓冲期,自己注意观察,让身体有一个过渡期。

康复后不要那么着急去劳累,至少在这两个礼拜把人体原来的机能恢复起来,多休息,注意补充营养。也许前段时间有症状吃不下很多东西,现在康复了,该补充的补充一下。

03

问:为什么已经退烧了,过了几天又发烧?

新冠病毒进入人体后,会激活人体的免疫系统,对进入人体的病毒进行清除,那么免疫系统和病毒进行斗争的时候就会表现为高热。热退仅仅表现为人体的免疫系统暂时控制住了局面,病毒被压制住了。这时候我们应该加强营养,充分休息,让疲劳的免疫系统得到补充和休整,这样才能进一步把病毒清除并且产生足够多的抗体。 

如果这个时候不注意休息和营养,可能造成病情的反复。有些人没有休息好,过了七天,突然又开始发烧。虽然奥密克戎的毒株的毒性已经有了很大的降低,但它是我们人体从未碰到的一种新型的病毒,人体对它的反应各不相同。所以还是要重视,不能掉以轻心,感染以后出现症状,除了要及时服药,更要注意均衡营养,充分休息。

六类人群为感染高危人群

更易发展为重症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急诊科方向韶教授指出,六类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后,更易发展为重症。

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危重症包括两方面疾病:

一是因新型冠状病毒直接引起的器官功能损伤,突出表现为呼吸道疾病;

二是新型冠状病毒间接诱发原有基础疾病,比如原有冠心病患者突发心肌梗死。

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对重型/危重型高危人群做出明确划分:

(1)大于60岁老年人;

(2)有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慢性肝脏、肾脏疾病、肿瘤等基础疾病者;

(3)免疫功能缺陷(如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药物导致免疫功能减退状态);

(4)肥胖(体质指数≥30);

(5)晚期妊娠和围产期女性;

(6)重度吸烟者。

由此可见,新型冠状病毒对免疫缺陷群体不甚友好。方向韶教授指出,以上六类人群若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则是潜在的重症患者,需特别注意观察。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  编辑:管鹏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