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文博会13个区、县(市)主题馆彰显“杭州范”
2022-12-30 10:29:2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从非遗与亚运的交相辉映,到沉浸式体验“运河人家”的文脉长卷,再到“传统+科技”开启西湖文化“元时代”……今年杭州文博会的文化共富板块,杭州13个区、县(市)纷纷立足本土特色,集中亮相一展风韵,共同勾勒出一幅产业兴盛、文化共富、生活美好的新时代图景。

今天上午,第十六届(2022)杭州文博会即将正式启幕。4天时间,更美的城市,更好的生活,更新的创意,一幅美轮美奂的文化与创意画卷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缓缓铺开。

品味西湖独特韵味和多样文化的方式有千万种。今年的西湖区展厅以“心向往·西湖”为主题,杭州东方丝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晓风图书有限公司等西湖区重点文化企业纷纷亮相。书墨之韵、工艺之美、精油之香……焕然一新又兼具江南风情的美学生活将在这里开启。戴上一副AR眼镜,唤醒远古的文物;跟随一只科技感十足的电子狗,闻香识西湖;气味王国、Rokid等新型科技企业,以“沉浸式”互动、空间装置、AR体验等动静结合的形式,带领观众遨游穿梭在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虚实”之间。

上城馆则基于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进行创意策展,展馆汇集华云文化德寿宫文创、朱炳仁铜艺、顾家茶荟以及布料图书馆TextileLibrary等文创产品,以历史的新生、传统的进化以及文化的创新三个维度集中展现上城文创品牌的魅力与活力。

作为全省首个文创基地发源地,拱墅区将带来小桥流水、创意纷呈的“运河人家”。本次文博会,拱墅区以“运河人家”为主题,创新打造“运河人家”别院,将运河边的文化生活搬进文博会现场。走入展馆,在“颂运”诗词河流的引领下,重温《运河边的人们》的经典场景,浏览《运河明珠——南望是拱墅》风情画册。转身踏进未来,生活和艺术从运河向远方延伸,为自己量身定制一个“元宇宙数字人”,再体验一下神奇的互动魔法书桌。

滨江区此次以“龙吟凤鸣庆盛世,霓裳羽衣迎亚运”为主题,“龙吟凤鸣”是隐士音响的高端系列产品,“霓裳羽衣”指南宫秀制作的戏服和汉服。展厅通过中国传统音乐和戏服汉服的相互融合,结合长河老街等滨江文化景观,以互动交流的形式构建尽显宋风雅韵的生活场景。

“奔竞不息 勇立潮头”的弄潮儿精神,将为今年的萧山馆增添一抹亮色。展区分为一动一静两大区块“潮”区,将“亚运”“非遗”“8000年跨湖桥”等不同元素有机结合起来。一头是刘畊宏打造的互动式健身场景,另一头则是“潮生百艺”的萧山非遗故事。此外,“文润萧山·创意未来”文创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也将亮相本次文博会。

五千年文明和“元宇宙”未来,在余杭馆不期而遇。这次的良渚展厅以“良渚之光”为概念,整体延续玉琮外方内圆的经典造型,在展厅四角以实物、多媒体、互动体验、活态展示等形式,突破良渚模式在人们眼中的固有印象,打造后申遗时代青春而时尚的良渚文化样板。

“古老的新县”淳安今年将以数字化科技叠加传统文化IP,会碰撞出怎样的创意火花呢?该展厅以“匠心守艺 融创未来”为主题,围绕淳安县域品牌“秀水千岛 唯美淳安”展示特色淳安文创产品及文化内涵。在这里,观众可以吃美食、品文化、赏技艺,沉浸式体验宋韵文化、淳安民俗风情、创意包装设计大赛成果以及特色美食。

此外,还有钱塘区的自助咖啡机器人,桐庐的微缩版亚运马术赛场,富阳的富春山居文化衍生品,建德的特色创意农产品,临平的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各个区、县(市)都将在不断创新探索中,彰显自己的文化力量与创意精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厉玮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