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快评丨看见不容易,才能一起过难关
2022-12-30 22:19:2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2022年即将过去。人们以各种方式告别2022,一些商业平台和自媒体积极推送“年度回顾”。有些“回顾”,内容比较沉重。

平心而论,2022年,大家过得都不容易。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很多人都过得很有压力。当然,把一些悲伤事浓缩到一起,集中呈现,确实令人心情压抑,甚至让一些人感觉刺耳刺目。那么,我们的社会,究竟该怎么对待普通人的艰辛,如何面对那些带点沉重感的告别?笔者想到三句话。

“有共情才能同奋斗”。大疫之下,普通人遭遇不顺,有人甚至痛失所爱、承受巨压。一些人想表达点感慨或回顾,就算是有点情绪化,但只要建立在事实基础之上,不搞极端,这似乎也不是什么离经叛道的事情吧?其实,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对社会精神压力的舒缓。面对困难,我们要共同跨越。但共同跨越的前提是你我共情、彼此关照。团结一致向前看、向前行,前提也是要有共识、有共同目标。看不到彼此的不易,就很难建立共识、携手过关。 我们讲“人民至上”,讲“对人民保有深厚情感”,也是要去看到普通人的艰辛甚至不幸。

“善于倾听是包容”。在互联网时代,到网上听民意,也是一项群众工作的基本功。网络鱼龙混杂,对造谣歪曲、肆意抹黑者,当然该惩戒。但是,基于事实的表达、带着善意的批评,应该获得起码包容和尊重。实事求是,是我们的思想路线。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欢迎别人讲真话,这才是真正的自信。倘若一看到刺眼刺耳就闭目塞听,那就不利于群众倾诉心声、社会弥合分歧。

“舆论引导也是一门艺术”。弘扬主旋律、赢得众人心,不是比谁嗓门大、比谁能先把对方手脚捆住,关键还得摆事实、讲道理。回避不能带来问题和情绪的自动消解。它们或许在人的肉眼里消失,却可能向人的心深处郁结。“对广大网民,要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怨气怨言要及时化解”。与其简单遮蔽,不如因势利导。如此,主旋律才能让人发自内心认同,激发大家共同为美好明天继续打拼。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