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为了拼经济 浙江各地的书记县长们这样干
2022-12-31 21:21:24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全力拼经济!

随着重振经济新热潮的窗口开启,这段时间,浙江各地的书记县长们真“拼”了。

他们四处奔忙,在工地抓项目落地,在企业问生产,开座谈会听企业家说困难、提建议……以更加积极主动作为的姿态,一方面精准施策,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另一方面助企服务,带领干部深入各家企业。种种举措,让市场主体预期更稳信心更足活力更强。

抢抓重大项目,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观察近期浙江各地书记县长们的各种“拼”,抢抓重大项目是一大共性。

12月中旬,兰溪举行2022年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招商大使、产业顾问聘任仪式,集中签约2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166亿元。

兰溪举行2022年第三次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招商大使、产业顾问聘任仪式

此次签约的,既有新兴产业延链强链项目,也有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今年以来,兰溪做大做强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现代纺织等主导产业,累计招引项目52个,总投资超50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0个,招引落地数为历年之最。

“携手奋进,兰溪值得选择!”兰溪市委书记戴翀向大家介绍,兰溪从“强工兴市”向“智造强市”迭代升级,并向“新时代典型工业城市”发起新的冲锋,“这里不仅是投资兴业的热土,更是创造财富的福地,投资兰溪将带来无限回报。”

不仅如此,现场还发布了兰溪制造业招商引资8条措施,11位企业家受聘担任招商大使,15位企业家受聘担任产业顾问。

重大项目建设是各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样是抢抓重大项目,婺城区委书记高峰在带队调研时进一步激励大家,鼓足干劲、开足马力,全力以赴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奋力推进经济稳进提质。

婺城区委书记高峰调研重大项目建设

在浙中文化创意中心项目现场,高峰进工地问进度,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规划、功能布局、产业谋划等情况。“文创产业是朝阳产业、创意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他说,要整合资源、科学规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用。

此外,高峰还提出,要以建设浙中文化创意中心为抓手,高标准谋划文创项目,打造一批文创产业领军企业,推出地域特色鲜明的文创产品,推动文创产业做大做强。

有的放矢,才能事半功倍。在浙北嘉兴,南湖区长陈群伟也将重大项目视作当地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全区项目推进、招大引强工作例会上,陈群伟与区发改局、经信商务局、自然资源规划分局等谋定2023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部署一季度工作“开门红”各项目标任务。

南湖区长陈群伟在项目推进、招大引强工作例会上讲话

陈群伟提到,要突出“紧”字,抢抓经济发展新机遇,加快招项目、抢订单、拓市场,夺回“失去的三年”。

“要建立项目实施研判、准入、落地全过程管理机制,延续‘一项目一专班’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围绕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开展精准招商,在招大引强、高质量外资和主导产业项目的新赛道上实现新突破;要进一步推动低效用地提速清理,加快腾笼换鸟、土地综合整治、有机更新等,全力盘活资源,为大项目、好项目落地腾出空间。”他说。

一切围绕项目干,一切围绕项目转,浙江各地的书记县长们正锚定各自目标紧抓快干,推动新一轮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更快更好推进。

瞄准痛点难点,助力企业加快生产提信心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强服务就是强信心。浙江各地的书记县长们不仅重视重大项目推进得快不快,还关心项目落地得好不好、服务企业到不到位。

金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金东区委书记黄国钧调研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项目开工前期还有什么问题?”“场地平整进度怎样?”不久前,在走访调研金漪湖科创智造平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现场,金义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金东区委书记黄国钧详细询问项目开工前期工作情况。

他说,要精心谋划开工仪式,全力做好仪式会场布置、环境整治提升、后勤服务保障、宣传氛围营造等工作,确保开工仪式圆满成功。

在纽顿新能源项目现场,黄国钧与项目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工艺定标、厂房设计、施工进度等情况。

针对项目推进存在的困难,他逐一分析研判问题,逐一协调落实。他提出,要建立“大兵团作战、组团式攻坚”项目服务机制,聚焦生产要素保障、基础设施配套、员工子女入学等需求,破解难点堵点,做到“事不过夜、马上就办”。

眼下,浙江很多地方都在争分夺秒抢工期,全力以赴促生产,要推动项目和企业快出成效,离不开精准的助企服务。

各地书记县长们也在用各种方式推动企业办事“一个口子负责、一次都不用跑”,打造以效率为核心的最优营商环境,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

“万名干部走万企”嵊州出征仪式上,市委书记徐建役授旗,市长裘建勇作动员讲话

12月下旬,绍兴集中开展“万名干部走万企”专项行动。在嵊州出征仪式上,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授旗,市长裘建勇作动员讲话。

裘建勇说,此次专项行动,是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夯实经济发展之基的重要抓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

嵊州通过一个月的专项行动,派出990名领导干部,深入1000家企业,加大送政策、提信心、稳生产、稳增长力度,帮企业解决突出问题,尽快消除疫情影响,为当地经济发展做一次全面的“把脉问诊”。裘建勇号召大家,要做到惠企政策宣传到位、诉求建议收集到位、发展难题解决到位。

只有打造“无事不扰、有事就到、到就解决”的发展环境,企业发展才能更安心、更暖心。为此,各地频频出招。

上城区委书记章燕在提振经济圆桌会上讲话

上城区委书记章燕日前召集企业家们举行提振经济圆桌会。她向企业家们表达感谢,说举办圆桌会是为了更好搭建政企交流平台,也是为企业实现资源共享、机会共寻、信息共用,还能让街道、部门第一时间了解企业诉求需要和发展现状,对接更高效、服务更精准。

从今年收官到明年开局,上城推出“十大新行动”,推动企业冲刺抢市场。比如,出台总部企业引育、高端产业集聚等一批助企惠企政策包;再如,组织促消费系列活动,设立文旅重启专项资金等。

此外,章燕还提到,上城区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助企服务,组建“企业上市服务团”,搭建“上城企服”小程序,让企业找政策、找空间、找资金、找订单、找服务、提需求等实现“一键直达”。

快步“杀”出去、敢拼“抢”胜利,浙江各地的书记县长们正千方百计促进政企同心,抢抓窗口机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钱祎 见习记者 葛雪琪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