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感染高峰逼近 直击疫情“大考”下的医院
2022-12-31 21:21:24 来源:天目新闻
分享到:

image.png

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室第12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根据近期病例和社区的抽样调查,对感染的情况进行预测,预计浙江省的高峰期即将达到,预计元旦前后达到高位的平台期。

“阳峰”将至,面对骤增的患者,医院如何应对?各科室分别做了哪些准备和调整?12月30日,天目新闻记者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解放院区),分别针对急诊室、ICU病区以及发热门诊展开采访。

急诊接诊量翻三倍

积极保障危重患者救治质量

近段时间以来,大量焦灼的病患涌向医院,浙大二院的许多科室均处于超负荷运转。急诊室成了与病毒对抗最激烈的地方,也是新冠感染或合并基础疾病的重型、危重型病患需要跨过的第一道安全门槛。

“大批的病人从这里涌进来,我们需要将他们分流,筛选出重症和轻型病人。”浙大二院急诊抢救室主管医生李雨林告诉天目新闻记者,近段时间,医院急诊接诊量明显增加,对比平时翻了三倍。尤其是危重症数量有所增加,预计接下来患者数量还将持续增长。

相比于迅速增长的就诊人数,保障危重症病人的救治质量是急诊室目前需要迎接的一场“硬仗”。李雨林表示,近期,急诊室的医生经常需要一个人同时面对七八位病人,接诊压力巨大。与此同时,医生需要精准评估病患病情,简化就诊流程,以保证危重病人可以得到及时抢救。此外,为缓解急诊分流压力,浙大二院的党员志愿者们,从每天7时到22时协助急诊对患者进行分流,以免病人集聚。“我们的医护们齐心协力,有需要就随时顶上,好在,目前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李雨林说。

ICU紧急扩容

抽调各科室骨干医护力量

ICU是医疗体系的最后一道防线,但重症的高峰通常比感染高峰滞后——不少感染者由轻症发展到重症,需要十天到两周左右的时间。目前,浙大二院已集合全院力量提前组织了一支危重症救治医护团队,抵达医疗救助最后的“战场”。

浙大二院麻醉手术部主任严敏便是这其中一员,目前兼任医院新冠重症二病区负责人。“现在我所在的解放院区1号楼8楼西区,是这几天临时搭建起来的重症监护室。”严敏告诉天目新闻记者,由于近期急诊所接收的重症病人数量急剧增加,原有的ICU医护力量已经远远不够。当前,医院ICU正处于一个进出的高位平衡状态,因此搭建了临时的ICU,仅严敏所在的重症病区就增设了60多张床位,目前已收治了20多位重症病人。

“我们重症医护团队的人员都是从各个科室抽调过来的骨干。”严敏表示,由于重症病人多为老年病人,本身就患有一定的基础疾病,因此抽调过来的骨干医护人员有来自心血管科、呼吸科、神经内外科,还包括呼吸治疗师、营养师以及康复师等等,在保证患者得到适宜和有效照护的先决条件下,优化院内医疗资源配置。

“为着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与死神竞速,希望我们可以帮助病人度过难关。”严敏表示,迎难而上,守护每一个生命,是每个重症人的信念。

新设“呼吸综合门诊”

发热门诊就诊效率大大提升

作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之一,发热门诊在如此庞大的工作量和错综复杂的情况下,稍有考虑不周或措施遗漏,就可能会出现防控的漏洞、死角。

新冠感染高潮冲击之下,浙大二院解放路院区在原有的一楼门诊区域基础上,迅速将发热门诊室所在楼的三楼、四楼腾空开放,用于接诊病患,从而稀释病人密度,减少院内交叉感染的几率,还从其他科室抽调200名医疗骨干,驰援发热门诊,让病人快速得到救治,减少在院内停留的时间。

医护人员身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打疲劳战的危险性不言而喻。浙大二院胸外科主治医师朱周裕也加入到了发热门诊的支援队伍中,“我们医院将发热门诊值班从最初的12小时两班倒或8小时三班倒,立即调整为4小时轮班制,大部分看诊的医生都是从其他科室抽调过来的。”朱周裕表示,这样一来,可以确保医护人员及时得到休整,“目前我们的工作强度都是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同时,为让病人在院内少流动,最大程度地减少交叉感染的几率,在医院感染管理科的指导和各科室的协同下,医院在发热门诊内,集结挂号、问诊、缴费、检验、检查、领药等环节,包括将X光片拍摄设备也移入诊室内,“病人无需进出,享受一站式服务,大大提高了就诊效率。”朱周裕说。

此外,从12月28日起,浙大二院解放路院区和滨江院区开设“呼吸综合门诊”,所有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的患者(如生命体征相对平稳,但有咳嗽、胸闷、喉咙干痒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均可在此门诊就诊,“这样就可以为发热门诊分流一大部分患者,减轻了就诊压力。”朱周裕表示,到目前为止,发热门诊已完成5倍扩容。发热病人从就诊到拿药,总时常可以控制在半小时以内。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邹宸 王晶  编辑:汪浩】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