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暴雨突袭 杭州有一群和天气“抢时间”的人
2021-08-01 12:00:2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讯 7月30日傍晚暴雨突袭之后,昨日下午再次突降暴雨。短时强降雨导致主城区出现较大积水点46余处,大部分积水点在雨停后1小时内排除完毕。

暴雨、雷电之下,杭州城里有一群人逆向前行,在和天气“抢时间”。他们是城管、道路、地铁、公交、机场等各城市管理职能部门、基层一线单位,他们快速积极应对,奋力排险,保障城市正常运转。

杭州市城管局

面对暴雨,市城管局组织主城区城管系统进行应急处置,第一时间组织养护力量开展作业转换,第一时间发挥数字城管作用,采集道路积水信息并及时交办处置。

为应对接下来的短时雷阵雨天气,杭州市城管局还对“7·30晚突发强降雨”积水情况做复盘,分析道路积水原因和应对措施,远近结合,加强积水点处置,进一步提升强降雨的防御处置能力,会同相关部门推进城市内涝治理。

相关工作人员说,天目山路建设工地多,施工建设造成临时通行道路不平整,排水设施缺损、排水能力下降,容易产生积水。

市地铁集团

在大雨来临前,杭州地铁各车站都已准备好挡水板、沙袋等防汛物资,还有抽水泵等设备,并做好了各类应急响应预案,确保第一时间按照预案做好响应,迅速到位。

杭州各处地铁建筑工地,也都安排了大功率抽水机,时刻监控工地周边情况,一旦发现积水,立刻配合市政做好排水工作。

市城投集团

7月30日傍晚突降暴雨。市城投集团下属路桥集团,于20点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组织应急处置及支援抢险。其间,多次出动人员、设备赶赴西湖区、上城区等严重积涝点,支援排水,处置积水点20余处。

22支排水备勤应急队伍,采用动态清单式管理方式,对全市91个管网易满溢点做巡护。

时刻关注公交场站内易积水区域的积水情况,对低洼易积水路段实施布点管理监控,确保线路的乘车需求和营运秩序。

市旧改办 虽然下了暴雨,但潮鸣寺巷小区内,往年的积水点却不见了,居民吴先生说,自从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后,不论下多大的雨,曾经常见的积水点都不见了。记者从市旧改办了解到,在杭州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下水管网的更新是一大重点。许多老旧小区的下水管网,陈旧且雨污水管并用,一旦下暴雨就容易造成积水。因此,改造时主要有两点——第一,就是对雨污管道进行分离,并采用新的大直径雨水管道,加速小区内部排水速度。第二,采用新的材料。例如路面大多采用透水沥青,很快将雨水渗入地下,避免积水。

萧山机场

防汛主要是先保证暴雨期间河道畅通。目前场区内有四条河道用于排水。台风“烟花”到来之前,已对四条河道做了连续15天的河底淤泥清排,同时对各个函道做定时垃圾清除,让东西河道水系排水顺畅。

机场还利用每次降水,对范围内易涝点做系统摸排,拍照记录,分析原因,并绘制防汛作战图,通过明确各点位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方式做整改。

杭州供电公司

最近这段时间,杭州供电公司全面开展防汛工作。如城北供电分公司,对辖区内配电设施在地下的293个小区排查治理,确保小区地下空间易进水口的防汛物资全部到位。

同时,组织开展辖区内重要排涝泵站、大型综合体、商场、宾馆等场所的排查,全面掌握供电电源、应急电源情况。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陆丹 王青 岳雁 黄煜轩 见习记者 许晖 通讯员 李峰 朱建美 黄佳琪 李相磊 徐立 黄玉华 周晓舟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