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共同富裕,杭州方案,正式发布,一文弄懂!
2021-07-30 10:48:1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共同富裕,杭州方案,昨天正式发布!

文件全名《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

目标瞄准2025,三年半后,就在眼前。

推进七方面“先行示范”、打造七个“省域范例”。

实现两个率先:率先探索破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有效途径,率先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

一、主要目标:六个方面,实现共富

基本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

(1)先富引领

人均GDP突破18万元(如果按独立的经济体,根据IMF公布的世界各国2020年人均GDP排名,18万元人民币相当于27756美元,世界排名第32位)。全员劳动生产率(GDP/年平均从业人员数)达到27万元/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翻一番、超过2万亿元。跻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列。

(2)区域共富

九大星城:即萧山、余杭、临平、钱塘、富阳、临安、桐庐、淳安、建德等,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核心城区:上城、拱墅、西湖、滨江,人口向九大星城疏散、新流入人口向九大星城集聚。全面建成都市圈、省域、市域、城区4个“1小时交通圈”。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

(3)城乡共富

每千人口拥有婴幼儿照护设施托位数达到4.6个。人均预期寿命超过83.88岁。未来社区、乡村新社区建设全域推进。

(4)群体共富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5万元。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的群体比例达到85%、20万—60万元的群体比例力争达到50%。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7以内。

(5)精神共富

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5000平方米。文明好习惯养成实现率达到90%以上,社会诚信度达到96%以上。争取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成功举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

(6)地区共富

杭州都市区、都市圈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杭甬“双城记”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与绍兴、湖州、嘉兴等一体化合作不断深化。

二、建设全球数字变革策源地,增强发展空间和动能支撑

(1)优化特大城市空间格局

“一核九星、双网融合、三江绿楔”,这也是杭州特大城市空间格局。“一核”主要承担中央活动区功能,要成为“大杭州”的强劲极核。“九星”建成“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生态宜居、交通便利”的综合节点性城市。

九大星城分三个类型:萧山、余杭、临平为紧密联动型,要成为“大杭州”的重要增长极;钱塘、富阳、临安为融核提升型,要成为“大杭州”的魅力新城区;桐庐、建德、淳安为生态赋能型,要成为“大杭州”的靓丽后花园。

(2)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落实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全力增强创新策源力、技术供给力、成果转化力,打造国际一流的“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科创高地(举国体制、全力增强,八字可见杭州之决心)。如何实现,依靠大科学装置——城西科创大走廊、之江实验室、良渚、西湖、湖畔实验室、浙大超重力离心模拟、北航超高灵敏极弱磁精密测量等。目标: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3)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实现路径:数字产业化。形成人工智能、视觉智能、集成电路、车联网等有国际竞争力产业集群。培育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4)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高品质建成“亚运三馆三村”重大工程,全面提升城市无障碍设施保障水平。在新型国际贸易监管、通关一体化改革、数字贸易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集成改革、先行先试。筹办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基本建成全球数字贸易中心。

(5)构建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生态

建设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打造“掌上办事之城”。全面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区域创新生态。

(6)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能源、工业、建筑、交通、农业、居民生活6大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探索发展氢能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