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暂缓出省旅游!杭州疾控:尽早接种疫苗
2021-07-30 10:46:0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如果最近去过中高风险地区,回杭怎么办?

这一波疫情始料未及,防控形势严峻。

杭州疾控昨天下午发出紧急提醒:暂缓出省旅游,以减少旅途感染和外省感染风险,必须出省的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在没有接种禁忌证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人员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早完成全程接种,保护自己和家人,尽快建立全民免疫屏障。

南京江宁区来杭返杭人员: “14+7”健康管理 

7月17日以来有张家界市旅居史:14天日常健康监测

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昨天也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强化疫情应急指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重点地区人员排查管控要求。加大社区排查力度,加强重点人员主动排查,实现对南京等重点地区来杭返杭人员快速追踪、主动排查、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措施,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人员动态,重点人员追踪无一遗漏、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落地管控应管尽管。

尤其要加强对重点地区人员的管控——

1. 对南京市江宁区、南京市除江宁区外的中高风险地区、南京以外发生的关联病例存在轨迹交集的来杭返杭人员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即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7天日常健康监测。集中隔离期第1、3、7、14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日常健康监测期满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2. 对南京市除江宁区外的低风险地区来杭返杭人员,查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进行14天日常健康监测,在入杭返杭的第3天、第7天、第14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3. 对2021年7月17日以来具有张家界市旅居史的来杭返杭人员进行14天日常健康监测,追踪当日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期满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同时,提高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对萧山机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等直接接触境外人员或物品的工作人员,核酸检测频次提高到2日一次。

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确保18岁以上无禁忌证人群“应接尽接”,分批次稳妥推进18岁以下人群的接种工作。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发布出行提示,引导广大市民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合理安排行程,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区),不前往已有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

暑期旅游尽量在省内进行,暂缓出省旅游,减少出省旅游中的旅途感染和外省感染风险。必须到外省的,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如果最近去过中高风险地区

回杭怎么办?

暑期是旅游、出行、聚会的高峰期,此时可能有人还举家在外地旅行,有的刚刚回到杭州。那么,如果最近去过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回杭该怎么办?已经订好机票酒店准备出去旅游或出差的人,还能不能去?针对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杭州市卫健委、杭州市疾控中心做出回应。

1.最近刚去过张家界旅游,回到杭州后该怎么办?

答:昨天上午,杭州市卫健委发布紧急通知——7月22日晚第一场(18:00-19:00)魅力湘西所有观众属于高风险人群,来杭返杭人员有上述经历者,请即向当地社区或所在地疾控中心报备,配合做好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对2021年7月17日以来有张家界市旅居史的来杭返杭人员,请即向当地社区或所在地疾控中心报备,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和日常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2.如果最近去过其他中高风险地区,回来后该怎么办?

答:如果近期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以及与南京以外地区关联病例存在轨迹交集的人员,即向当地社区或所在地疾控中心报备,配合做好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

3.暑假出行计划早就订好了,如果已经订好了热门旅游地区的酒店、机票,还能不能去?

答:建议市民暂缓出省旅游,以减少旅途感染和外省感染风险,必须出省的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4.最近还能出省旅游或出差吗?

答:提醒市民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合理安排行程,非必须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设区市,不前往已有阳性病例报告的地区。

5.我正在疫情发现地区旅游,怎么办?

答:建议市民密切关注疫情发现地区的信息动态,增强防护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不扎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

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出现发热、头痛、咽痛、流鼻涕、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不适症状时,立即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6.我出去旅行的地方没有报告发现疫情,回来后自感身体没有不适,还需要做什么?

答:旅游归来后,做好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不要自行用药,不要到没有资质的诊所就医,以免延误诊疗。不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带病上班,并向单位报告旅行史、接触史及身体异常情况。

7.暑期送孩子上兴趣班有新的防控要求吗?

答: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昨天已发布通知,学员与家长每次进入中心各场所(其中城北分中心按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防疫相关要求进入),需测量体温正常、佩戴口罩、出示绿码或刷市民卡。

学员近期如到过(经过)云南瑞丽、江苏南京、湖南张家界等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有咳嗽、腹泻、发烧等症状,请电话或短信告知兴趣班老师或所属部门,并自觉停课。

8.暂缓出省旅游,日常防护要注意些什么?

答: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在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体育场、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积极主动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改善环境卫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