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动动手指就可办居住证 浙江率先在全国推出电子居住证
2021-08-07 10:11:29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这次办理居住证,没想到只是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办好了,以后使用时也只要用手机展示电子居住证就行了,真是省心省力又省钱……”前两天,新浙江人吴女士在民警的帮助下,通过手机浙里办APP成功办理了电子居住证。以往,居住证可是要拿着材料跑到派出所才能办理。

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发挥居住证的效能,从今年5月份开始,省公安厅先后在绍兴、温州、嘉兴3个市开展了网上申领、核发《浙江省居住证》(电子居住证)工作,率先在全国实现居住证申领、生成、使用的全流程数字化。目前,已签发2.1万余张、签注2.5万人次。

与卡式居住证相比,电子居住证有什么优点?最明显的就是办证不用跑。群众只需要通过浙里办APP、浙江政务网在线自助申领,公安机关会在网上核发。另外,办理周期也从15个工作日缩短到两个工作日,急需用证的群众还可通过绿色通道“立等可取”,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费用支出。以后,群众在需要用居住证的地方,也不用随身携带实体证了,只需一部手机就能随时随地登录浙里办APP查看、展示,方便办理各类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改变还能实现电子证照数据统一归集、共享应用,有效提升办理义务教育、医保社保、住房保障以及婚姻登记、申领驾驶证等公共服务智能化、便利化水平。

老年人、未成年人等不方便使用电子居住证者,可在居住地公安机关申请并当场打印《浙江省居住证确认单》,也可通过自助机自行打印。

据统计,浙江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2984万,超过全省人口总数三分之一。目前,已经签发居住证990万张,每年有80多万流动人口领证,270多万流动人口办理签注。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行电子居住证,关系到这2000多万流动人口的切身利益。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努力把电子居住证打造成为流动人口融入当地的“身份证”、服务城市的“贡献证”、共享发展的“权利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张先登 陈谊 记者 骆静怡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