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以人民立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 坚决夯实全面小康的纪律保障
2021-08-08 11:55:26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杭州日报讯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党和国家最深厚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这其中蕴含着人民群众对党风政风的新期盼和新要求,也彰显了新征程承载的新目标和新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杭州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通过一个个案件、一项项整治、一次次监督,维护人民合法权益,让全面小康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专项治理 着力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这个左氧什么注射液怎么变成五块九了?我记得是一百多块呀。”在富阳区第二人民医院呼吸内科诊室,73岁的沈关金老人一边翻看药费清单,一边跟大夫聊着。罹患肺气肿多年的沈大爷一直在富阳二院复诊开药,虽然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的专业名称叫不上来,但药品价格却记在心里。

“这是因为医院换了新药,疗效跟原来基本一样,价格可便宜多了。”听了大夫的介绍,沈关金放下心来,连夸这药换得好!药品大幅降价的背后,得益于近年来的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也与杭州市大力整治医疗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有着直接关系。针对医疗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杭州重拳出击,坚决根除顽瘴痼疾,对红包回扣、医保诈骗、过度医疗等典型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围猎”现象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坚决消灭医疗卫生领域“潜规则”滋生的温床。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涵养心中有民的初心情怀。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出台工作方案、建立专项机制,明确由监督检查室会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督导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办学、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隐患等15个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督导社会治安、教育卫生、金融放贷等十大领域行业乱象集中整治。

“为企业解难题”是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应有之义。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影响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开展摸查走访、跟踪问效,强化督查问责力度,今年上半年,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1起,以“硬监督”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在桐庐县,当地纪委监委聚焦企业反映的特色小镇税收返还奖励资金未拨付兑现问题,跟踪督导协调,仅用5个工作日就实现资金拨付到账。

延伸触角 严管基层小微权力运行

“以前总出糊涂账,村民经常为了工程项目闹纠纷。几年下来,账目清了,人心齐了。今年3月,我们还评上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谈起清廉乡村建设带来的变化,桐庐县富春江镇芦茨村监察联络站站长郑震宇自豪地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年来,杭州以“三小”为重点,构筑“微权力”运行监督体系。针对村(社)小微权力运行、小型工程建设、小额资金管理领域易发多发问题,调研出台村级“三小”监督体系指导意见,推动实现小微权力运行全公开、小型工程建设全纳管、小额资金管理全留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比如,建德市纪委监委结合村社干部履职的重点领域与工作,梳理村社干部勤政履职“负面清单”十二条,开展村级小微权力“三小五亮”工程建设,权力运行随时接受群众评议。余杭区纪委监委探索小型工程“直包到匠”,将30万元以下小额工程建设项目直接发包给个体工匠,单个项目用时平均减少30天、资金节省逾15%。

此外,杭州以“智治”为方向,发挥杭州数字经济先发优势,通过智慧监管、智能研判、在线预警等方式,为清廉乡村建设插上科技翅膀。目前,数智监管已覆盖全市173个镇街2571个村社。

杭州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推动基层监督做深做实。率先实现派出镇街监察办公室全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均设立监察工作联络站,并建立监察联络员队伍。在此基础上,完善片区协作、交叉检查等机制,推进村(社)巡察全覆盖,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2020年全市涉农信访同比下降12.9%,镇街自办案件同比增长5.4%。

以百姓心为心,把群众身边的公权力置于严密监督之下,从严从实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覆盖到“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每一个“神经末梢”,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让群众时时感到事情有人管,利益有人护,公平有保障,正义可伸张,这是对民心的最好呼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莉娜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