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发布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
2021-08-10 10:41:11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到2025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3325亿元

杭州日报讯 近日,《杭州市服务贸易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从未来五年建设目标到空间布局、具体任务和重点领域,勾勒出“十四五”时期我市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路径,将杭州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服务贸易强市、长三角服务经济开放发展新高地。

在发展目标上,“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实施“55155工程”,即在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评估中力争全国前5位,5条杭州经验、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打造10个服务贸易示范园区、培育50家示范企业、50家成长型企业。《规划》还对服务贸易规模和结构提出定量目标,到2025年,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3325亿元,其中服务贸易出口额突破1200亿元,服务贸易占对外贸易的比重达到22%;新兴服务出口占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80%,数字服务贸易出口占比达到70%。

在空间布局上,将进一步优化“一核一带两翼多基地”空间格局。具体而言:以杭州市滨江区为核心的主城区为中心,形成服务贸易核心聚集区;依托钱塘江、湘湖和三江汇流区域,建设服务贸易发展新的增长带;依托城西科创大走廊和钱塘区,形成数字服务贸易特色示范区;依托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和服务贸易示范园区,大力建设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基地。

《规划》共提出优化管理体制机制、扩大全面开放合作、做强服务贸易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贸易载体、强化数字驱动发展、打造“杭州服务”品牌、拓展国际服务市场、完善服务贸易监管等8个方面20条主要任务。

《规划》还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杭州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领域。依托杭州现代服务业产业基础,充分发挥数字贸易引领作用,做大服务外包、文化贸易、旅游服务三大优势领域,发展金融服务、会展服务、教育服务三大重点领域,培育医疗健康、物流运输、知识产权三大潜力领域,形成优势明显、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服务贸易产业体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赵义祯 王聪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