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发布“1+4”城市设计成果
2021-10-17 11:35:18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打造126公里湿地湖链风景路、7个城市客厅、8条片区趣街、40条活力绿街

杭州日报讯 为加快提升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城市形象、营造宜居宜业宜创高品质环境,打响“湿地湖链·千年古韵·科创长廊”特色品牌,10月13日,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建委和市规划资源局联合举办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景观风貌提升专题培训会”。会议发布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1+4”城市设计成果,包括《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城市设计》《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湿地湖链风景路建设导则》《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湖链客厅建设通用导则》《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片区趣街建设通用导则》《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活力绿街建设通用导则》。

从“1+4”城市设计成果不难看到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未来。《大走廊城市设计》提出,以“湿地湖链、创新趣街、共享客厅”三大空间营造策略,塑造城西科创大走廊地区公共空间的核心骨架,让自然诗意遇见城市繁华,为创新人群塑造精彩生活,定义未来创新发展新标杆。

而据《湖链风景路导则》,大走廊将以慢行优先、展现风景、兼顾交通为原则,沿着西溪湿地-五常湿地-和睦水乡-南湖-南苕溪-青山湖湿地湖链景观,择选文二西路、绿汀路、西险大塘、环湖路等22条现状及规划道路,打造126公里湿地湖链最美风景路。其中,西湖片区15.3千米,余杭片区51.9千米,临安片区58.6千米。

此外,据《片区趣街导则》,大走廊还将在云创路、常二路、大园路等地打造8条片区趣街。未来,大走廊每个片区都将至少有一条趣街,每条趣街实现“街边可停留,街角有惊喜,街巷显匠心”;同时,还将根据《湖链客厅导则》,在西溪湿地、五常水乡、和睦水乡、南湖、南苕溪、青山湖周边,打造西溪客厅、五常客厅、未来客厅、南湖客厅、青山客厅、青山湖客厅等一批湖链客厅,面积约10-50公顷,是大众共享、活力集聚、彰显城市科技特色和文化魅力的窗口。

值得一提的是,大走廊还将根据《活力绿街导则》,结合辖区水系、绿地、生活性街道等,串联梦想小镇、塔山公园、和睦水乡、沿山十八坞等主要功能板块和特色节点,建设包括振华路、余杭塘路、望溪路等在内的活力绿街40条。

大走廊自成立以来,呈现出高速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各类高端要素快速集聚,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已成为全省最具吸引力、最具创造力、最具想象力的科创热土,但在高速度发展中也存在一定短板,比如,三区四城整体协调的景观风貌尚未形成,湿地湖泊山林特色景观风貌彰显不够,建筑风貌特色不鲜明,高品质公共交往空间较为缺乏等,与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创新策源地和高水平现代化引领示范区的目标还不够匹配。“ ‘1+4’城市设计成果是大走廊城市景观风貌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迈出的重要一步。下一步,我们将用好‘1+4’设计成果,将其落实到城市的建设规划之中。”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