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云栖大会来了!听机器人弹一首钢琴曲 喝一杯机器人做的现磨咖啡
2021-10-19 12:09:5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报道 你知道怎么瞬间让自己变成强壮的大力士?你知道机器人是怎么训练乒乓球运动员的?

超40000平方米;1500多项科技新品;上千科学家、知名教授、企业和行业领军人……今天开始,一年一度的云栖大会又来了。昨天,快报记者提前去踩点体验一番,整理了一份攻略。

听机器人弹一首钢琴曲 喝一杯机器人做的现磨咖啡

在屏幕上点一杯咖啡, 机器人就会熟练地制作一杯香喷喷的现磨咖啡送到你手里。昨天现场记者体验了一杯机器人制作的咖啡,一个字:香!

每年的云栖大会黑科技云集,如果你是个科技小白,一定要去D馆的“数智风暴”逛一逛,这里没有晦涩的代码和听不懂的程序,可以一体性见识各种各样的机器人,体验不同的黑科技。

比如这两年无处不在的机器人,你能想到应用机器人的场景有哪一些?云栖大会一次让你看个够。

外骨骼机器人是近年来应用广泛的一类穿戴机器人,普通人穿上后就可以妙变大力士,大大提升人的负重能力。比如你是女生,穿上外骨骼就可以毫不费力地搬起一大桶水,变成真正的女汉子。

摘苹果机器人,是一种用在果园里自动采摘苹果的机器人。不过在云栖大会,变成了萌萌哒的“盲盒”机器人。你在现场向工作人员提个问题,机器人随手拿到的苹果里,可能就藏着你想要的“答案”。

你知道乒乓球运动员是怎么训练出来的吗?机器人!

在云栖大会现场,有一个叫庞博特的乒乓球机器人。庞博特实际上是一种快速反应机器人,通过对乒乓球运动轨迹的分析,为运动员提供难度可调节的专业陪练。

工作人员说,目前庞博特已经实际应用于乒乓球运动员的体育训练中,而且还和乒坛女王邓亚萍“对战”过,因为难分胜负,被邓亚萍评价“太刁钻”!如果你是个乒乓球爱好者,也可以在现场和庞博特来一场对战。

机器人也可以很柔情。在机器人的指尖下,一首优美的乐曲流淌而出,这是弹钢琴机器人,有一种温柔猛男的反差感。之江实验室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弹钢琴的机器人,未来打算用在养老看护、科研教育和科学展览等方面。

除了各种机器人,也可以来体验眼下非常火的元宇宙。京东方、新华智云、Rokid AR、虎牙、奇境世界等科技企业联手,在今年的云栖大会打造了一条元宇宙隧道。在这里,你可以跟着数字人一步步进入神奇的隧道。这是一个通过AR、VR、5G、云计算、AI等新兴技术,给你一个无限逼近真实的虚拟世界。

19项黑科技全球首次公开展示

“上天入地”的前沿科技都来了

一条小鱼,正在水箱里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乍一看以为是一条真鱼,而实际上是一条仿真的金龙鱼。工作人员说,仿生鱼主要在海洋科考中用来探索海洋。传统的仪器因为带有螺旋桨等仪器设备,容易对海洋生物造成一些伤害,而仿真鱼则比较友好。在水底,仿生鱼主要模仿海豚,靠声波来实现信号传递。

这也是仿生鱼的首次公开。

在仿真鱼所在的前沿科技展区,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5家顶尖科研机构,集结了47位科学家的30个展项,其中19项为全球首次公开展示,除了仿生鱼,还有生物芯片、无创脑机接口、液态金属、太空挖矿、碳基芯片等。

除了探索海洋的仿生鱼,C馆的致敬中国航天展区,是最适合航天打卡的地方。在这里可以看到神舟五号、祝融号、嫦娥五号、天宫号、长征1-7号运载火箭等比例模型、太空八音盒等产品。

每年的云栖大会,也成为达摩院“交作业”的时间。今年亮相的,既有当前业界最前沿、最受关注的芯片,比如被认为是硅基芯片主要替代品的碳基芯片、可模拟人体器官的生物微流控芯片。也可以一次看到达摩院的“芯片家族”,比如“含光800”、世界上最强的基于RISC-V的芯片“玄铁910”等。

昨天的探展日上,阿里云还发布了基于新一代无影架构推出的两款全新一体机:23.8寸标准版和27寸Pro版。Pro版是手绘场景配有触控板和触控笔,也是首款设计师云电脑。

如果你是设计师,就可以去展区体验一把一体机:在一体机屏幕上,过去在Windows、Linux、安卓或国产操作系统的3D渲染、视觉设计、编程环境、手机游戏等软件,10多个演示应用图标聚集于一屏,不需要切换系统,也不需要下载,即点即用。

工作人员介绍,新一代无影架构可以支持云上大规模实例调度,支持多种硬件终端形态,并适配更多通用系统协议下的应用。

无影还改变了用户使用个人电脑的方式。比如过去,大家购买电脑需要先配置处理器、显卡、内存、硬盘,再决定安装哪种系统,并将应用下载到本地使用。不过现在,无论在云电脑还是其他设备上登录无影,不需要再花费高昂预算升级硬件,也不需要绑定在单一系统,企业大型软件即点即用,无需下载,也可以避免病毒,加强数据安全。

接下来4天

上千名科学家教授企业家

在这里头脑风暴

今年的云栖大会,展览面积比往年翻了一番,布展面积超过40000平米。而参加大会的参展方有近200家,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航天五院、国家天文台、小米、京东方等顶级高校、科研机构和头部科技企业。超过1500款科技新品将一一亮相。

同时,大会聚集了上千名科学家、知名教授、企业和行业领军人。比如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及中科院院士金力,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周成虎,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郑纬民等人,都将出席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随着6号线的开通,今年可以坐着地铁去云栖大会了,也是最不费脑的一种出行方式。可以坐6号线在“科海路”站下车,B2出口步行两三百米进入博览中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沈积慧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