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锚定高质量,杭州经济稳中求进
2022-05-20 14:07:53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田兰芳 制图

杭州日报讯 一年前,中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这是事关全局的探路示范,更是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

探索共同富裕的一年间,作为省会城市,杭州锚定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目标,不断挖掘优势,稳步推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

这一年,杭州一直在路上。杭州聚焦高质量发展,擘画科技自立自强,力求于变局中开新局,让消费升级动力澎湃,数字化改革步履铿锵,高新技术企业加速集聚,从而有力有效推动共同富裕变革性实践。

执卷新蓝图,阔步新征程。聚力把“蛋糕”做大做好,杭州将以更加全面的“稳”保障更高质量的“进”,不断夯实迈向共同富裕的高质量发展基底。

一线观察:

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从何而来?

五月初夏,生机勃发。在兆丰机电的智能化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繁忙依旧。一只只智能机械手轻松地在数控机床之间来回辗转,有序将物料挪进挪出,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30多个零件的分拣、组装、紧固一气呵成,几台AGV灵活穿梭在作业单元间,顺利完成汽车轮毂成品的物流搬运。

深耕汽车轮毂轴承单元设计与制造领域20多年,兆丰机电既是行业“隐形冠军”,也是全面拥抱智能制造的“弄潮儿”,其自主开发的汽车轴承轮毂单元生产线能够实现全程无人化操作,13.5秒内即可组装一个汽车轮毂。

自去年12月底开始,兆丰机电的身上又多了一张新标签——“未来工厂”。如今在这家老牌传统企业中,可以看到“高精尖”的应用场景比比皆是,随时随地都能触摸到“未来”的模样。

来到兆丰机电的数字大脑中心,每一个生产车间的温度、湿度、实时产量,每一道工序的效率、能耗、合格率,以及每一笔订单的去向、地区分布,都直观地呈现在电子大屏上。大屏背后,连接的则是兆丰机电的“工厂大脑”。这个聪明的“工厂大脑”会收集车间的生产数据,对供、研、产、销的数据进行全方位分析计算,为管理决策者提供依据。

“从我们的经历看,数字化转型要基于企业发展的真实问题和需求,一定是基于业务链的转型,这样不仅成本最低、符合市场需求,也能为企业创造实实在在的利润。”兆丰机电董事长孔爱祥坦言。

发展是企业的本能追求。如何让发展更有质量?近年来,兆丰机电就依靠持续创新,较好地解答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这一关键命题。

自2013年开始机器换人到2018年启动全面数字化升级,再到如今探索实现管理数字化、生产智能化、产品高质化的“未来工厂”,兆丰机电现不仅打造出了名副其实的“黑灯工厂”,智能化生产车间员工人均年产值也从85万元提升到295万元。2021年,兆丰机电营收达6.5亿元,较上年增长25%。

在杭州,兆丰机电的转型腾飞不是个例。得益于数字化建设,春风动力、老板电器、新安化工等企业也都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实现了经营业绩的持续攀升。

接下来,在朝着共同富裕目标砥砺奋进的过程中,杭州也将打造持续向优的营商环境,大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融合发展,让全市经济释放更强韧劲更大活力。

杭州探索:

聚力做大“蛋糕”,让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

发展的质量决定了共同富裕的成色。探索共同富裕的一年间,杭州主动先行先试、积极实践创新,在经济高质量发展征途上奋楫笃行,既迈出了“稳”的步伐,也取得了“进”的成绩——

2021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GDP)18109亿元,同比增长8.5%;服务业增加值12287亿元,同比增长8.7%;工业经济实现2015年以来最高增速……数据背后,无论是经济实力稳健增长,还是消费升级动力澎湃、制造业转型升级步履铿锵,都折射出杭州高质量发展正蹄疾步稳,为持续做大“蛋糕”蓄积力量。

新动能势头强劲,数字产业越走越宽。一个个数字化工厂,一台台自动化设备,彰显了杭州高质量发展的深层优势。2021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905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人工智能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6.9%、21.9%和16.2%。

创新引擎轰鸣,科技创新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过去一年,杭州大力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加快创新链、资金链、产业链、政策链“四链融合”,全力推进全国“双创”示范城建设。

营商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持续释放改革红利。2021年,杭州成功入选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之一,并发布了《杭州市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提出52项杭州特色改革事项,共推出153项509条改革举措,将加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

行动计划:

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指出:到2025年,经济发展质效显著提高,努力实现先富引领。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8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7万元/人。创新型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R&D经费投入强度达到4%,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万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翻一番、超过2万亿元。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相互促进,跻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列。国内大循环强劲动力源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强大链接点基本建成,形成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强化现有优势、挖掘后发潜力,是围绕行动计划既定目标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要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是重点。接下来,杭州将通过提升创新平台能级、持续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实施人才引力提升工程等举措,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把共富路蹚宽蹚实。

一手抓好数字经济,一手推进“新制造业计划”,是杭州高质量发展的优势,更是强劲引擎。新征程上,杭州将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全力以赴增强全市经济质量优势。

为了做大做好“蛋糕”,以《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行动计划》为基本遵循,杭州还将积极强化顶层设计,系统谋划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稳步推动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创新,让共同富裕的基础更加坚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发改宣 金逸婷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