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95后女孩不做电商转行“卖蛋” 月收入一万多元
2022-05-20 14:13:33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image.png

老家在江西的丁阿姨在骆家庄农贸市场出了二十多年摊。“大概六七年前,这里才盖好,以前都是室外的嘞。”丁阿姨的蔬菜摊上,四季豆一小把一小把扎好,茄子、黄瓜头尾都按统一方向摆放。“我都要挑过的,看着不好的肯定不要的。”杭茄、芹菜、空心菜,最近新上的时令蔬菜,都可以买到。丁阿姨说,“最近杭茄很好的,南方都吃这种长条的杭茄,用手掰成段或者切成滚刀块,然后炒一下,很好吃的。”

在杭州,几乎处处能体会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农贸市场也不例外。在骆家庄农贸市场,这一点更加凸显。“骆家庄有一枚很大的电子屏幕,一进门就能看到的!”说起对骆家庄农贸市场的印象,常来这儿买菜的小陈脱口而出。

小陈说的这面巨大的电子屏幕,上面清楚的展示了市场每日的销售额,还有各类菜品与商户的信息,客流量等。区块链技术也被应用在了对在售商品的溯源追踪,以此来确保食品安全。原本烟火气的农贸市场,和数字化做了一次有效的联结。“看起来很先进,科技感满满!”小陈说。

骆家庄农贸市场,位于杭州人口密集的城西地块。走进市场,大是第一印象。粗粗逛一圈,粮油干货、熟食卤味、海鲜水产、水果……禽蛋在这里,也有专门的一块儿区域。


来自花木之乡的他 在农贸市场里盖起花房

最喜欢的还是市场进门的玻璃花房,橙粉色的月季一字排开,蝴蝶兰、绿萝、龟背竹,绕了花店一圈,阳光撒进花房里,一时间让人忘了是在农贸市场。来自花木之乡河南鄢陵的王师傅,好像与花草天生就有着缘分。他在骆家庄农贸市场的入场门厅中用花架隔出了一间玻璃花房,这就是他的花店“绿真花艺”。

花店为市场增添了不少生机和人气,每一个来到骆家庄农贸市场的客人,第一眼就会看到他的店。买完菜的人们会在离开前在花店转一圈,问问品种,聊聊种植经验。和奶奶一起来买菜的孩子每天都要来看花店鱼缸里的鱼,“红色、黄色……”“一条、两条……叔叔今天少一条呢。”

介绍花木品种、换盆换土、浇花摆放……一早开始王师傅就很忙碌,但说起这个店,他依旧很兴奋。他说这么好的位置,当初有人想出高价租金,开保健品店,但是菜场想给大家一个赏心悦目的花店,所以租给了他。花的价格也很亲民,二三十块就能捧走一盆,他希望周围的居民可以不用专门跑到花鸟市场,像买菜一样方便就可以挑选到心仪的花。

过往的人们有的会蹲下来看看、闻闻,有的拍拍照,有的买完菜就顺手带走一盆。王师傅说,店里的橙粉月季,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果汁阳台”,阳光照到的时候,颜色像橙汁,象征美好幸福。

在骆家庄,还有一个蔬菜摊,有笋上市的时候,这就变成了笋摊。4月里,俞阿姨的小笋山人气最旺。纤维细、不麻口的“白荸荠”,配上点韭菜,旺火炒猪肝,是餐桌上极受欢迎的下饭菜。

俞阿姨在骆家庄市场卖了快20年笋,从骆家庄路边集市到如今的科技骆家庄农贸市场,卖菜的环境在变,俞阿姨依旧坚持只卖本地笋。“本地笋新鲜、放心,本地笋下市了就不卖了。”不过不用担心其他时候找不见俞阿姨,不卖笋的时候,俞阿姨就会卖些本地蔬菜,也是经她精挑细选的。

如果你想要体会一下汪曾祺描述的“生鸡活鸭,鲜鱼水产”的“生之乐趣”,不妨来骆家庄农贸市场荡荡,拎一袋“烟火气”,也捧一盆“美好”回家。

95后女孩不做电商转行“卖蛋” 月收入一万多元

骆家庄农贸市场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整洁。地面干燥、场地亮堂,就像在商场的购物中心。一楼的中心位置,是水果、禽蛋、水产摊位,李笑笑禽蛋店就位于此。

摊主李梅娟是个95后,邻家女孩的长相,笑起来很有感染力。早前,她在电商行业打拼了两年多,现在和自己家人一起经营这个摊位。鸡蛋、鹅蛋、咸鸭蛋、鹌鹑蛋,市面上能见到的蛋类,这里都有。农家土鸭蛋18元一斤、农家土鸡蛋30元一斤、千岛湖土鸭蛋12元一斤……每种蛋都被李梅娟垒得高高的,像是小山一样,菜场的灯光照在上面,煞是好看。认真的人,做什么都好。

“大部分都是从农户手上直接收来的,建德、千岛湖、黄山……哪里的货好我们就去哪里收!我们家的咸鸭蛋特别好,是用收上来的土鸭蛋做的。”生的咸鸭蛋,卖1.5元一个,熟的咸鸭蛋卖2.5元一个。咸鸭蛋不是那种流心的质地,不油,吃起来沙沙的,也不咸,别有一番风味。熟的咸鸭蛋,赶上端午节,销量特别好,现在就已经订出去一万多个了。

每天早上六点多,李梅娟就已经在菜场出摊了,一直要到晚上六点多收摊。“现在和家人一起出摊,一个月收入也可以有一万多元,跟我之前的工作收入差不多,我是今年元旦来这帮忙的,在这儿可以和家人在一起,感觉挺好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侯惠惠 刘卓黎 文/摄 手绘 章丹丹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