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下周40℃→38℃→36℃→35℃→32℃ 真想一键快进
2022-08-21 14:17:0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从7月到8月,杭州的高温“优秀”得简直让人类“感动”,每天准时打卡上班,一个多月无休,不只白天,晚上都在加班加点发挥余热。杭州人也再一次见证了历史,自7月20日以来,截至昨天,杭州连续高温日数已达32天,继续刷新最长连续高温纪录。

不只如此,昨天早晨,杭州主城区的最低气温31.5℃,还再次刷新了今年8月17日(31.3℃)才刚刚创下的最低气温的最高纪录,成为杭州70年来最热的一个早晨。昨天9时许,实时气温已经突破了35℃高温线,最终白天最高气温止步39.9℃。

昨天晚上,消失了两天的“龙王”终于再次出现了,但仅是局部下雨,很多小伙伴都只闻雷声不见雨。别气馁,昨天没淋到雨的,今天还有机会!杭州气象台预计,今天午后部分城区还会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雨到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

另外,下周三到下周五还会有较明显雷雨天气过程,预计到了下周六,杭州最高气温将会下降到32℃!是不是想一键快进到下周六?

眼看高温将要降下来,赏花的心情也有了吗?杭州植物园的石蒜已经进入最佳观赏期了。

全国气象干旱预警 升至橙色

南方大范围的极端高温天气仍在持续当中,昨晚,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了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

昨天下午,全国气温榜前十又被川渝承包了,而且重庆沙坪坝站,自8月17日以来,已经连续4天最高气温达到43℃以上,中国天气网表示,简直前所未见。

26日前,南方大部地区仍将被副热带高压牢牢把控,江浙沪一带高温还将有所加强,局地气温可超过40℃。

与此同时,中央气象台昨天已将气象干旱预警级别升级至橙色。

据8月20日气象干旱监测,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河南西南部、湖北西部、浙江大部、江西、湖南、贵州大部、重庆、四川大部、甘肃东南部和西藏中东部等地存在中度及以上气象干旱,多省(区、市)重度及以上气象干旱范围明显加大。

另据江西气象台消息,8月19日4时,鄱阳湖标志性水文站——星子站水位退至9.99米,跌破10米关口,鄱阳湖提前进入低枯水期,今年成为1951年以来鄱阳湖最早进入低枯水期的年份。

下周冷空气 将会渗透南下

眼下,我国正在经历1961年以来的最强高温过程,而杭州是这次高温过程中全勤奖的获得者。截至昨天,杭州已连续32天高温,主城区35℃以上的高温日数总和更是已经达51天,其中,40℃以上的日子多达12天。

好消息是,随着冷空气发力活跃,下周将会渗透南下影响南方,从而让高温范围收缩、强度减弱,而且降雨也将有所增多。25日至26日左右高温天气将基本退到长江以南,26日后,高温范围明显缩减,像是合肥、南京、上海、成都或将陆续退出高温群聊。

杭州的火热程度也将减弱。本来副热带高压牢牢控场,我们只能靠着雷阵雨才能降温,但下周的南下冷空气将会击退副高,并且和冷暖气流碰撞,带来更多降雨,会出现较明显的雷雨天气。在“冷空气降温”+“雷阵雨降温”的联手打击下,气温必降!

我们可以来看一下杭州市气象台预测的杭州下周气温趋势:最高气温40℃→38℃→36℃→35℃→32℃!

明天是周一,最高气温还有40℃,周三有雷阵雨,是38℃,接下来天天有雷阵雨,等到了下周六,最高气温预计将“只有”32℃。

虽然下周气温有所下降,但是不代表会一直凉快下去的,9月之后也是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的,比如去年9月出现了5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常年9月之后平均出现1.6天的高温天气。

小伙伴是不是好奇,这个夏天,作为降温主力军之一的台风,去哪里了?中国天气网表示,由于“极品副高”的存在,台风的生存空间依旧被严重挤压。目前来看,菲律宾以东洋面虽然有个热带扰动存在,不过在强大的副热带高压和风切变的影响下,低层环流逐渐远离主体,未来它有可能构建新的中心。

“彼岸花”进入盛花期了

热归热,该赏的花还是要赏。夏天赏花,杭州人最先想到的肯定是荷花。眼下,正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时候,如果想换换口味,可以去杭州植物园走走,那里的石蒜花已经进入了最佳观赏期,植物园还为它们办了一个“阑边艳丛·静意清心”石蒜精品展,将持续至9月5日。

石蒜,跟“蒜”没什么关系。它的名字很多,俗一点的有“蟑螂花”,文艺一点的有“曼珠沙华”。要是红色的石蒜花,你可能就比较熟悉了,又叫“彼岸花”。

石蒜花并不娇贵,在杭州许多马路的绿化带里就能看到它。但展览中的石蒜花,都是平常不大见得到的精品品种。

花展分成精品石蒜展示区、地栽石蒜自然景观区两部分。

精品石蒜展示区在植物园玉泉鱼跃景区内,主鱼池两侧,高低错落的几架布置出展台,共陆续展出精品石蒜100余盆,包括玫瑰石蒜、稻草石蒜、乳白石蒜、安徽石蒜、武陵石蒜、红蓝石蒜、香石蒜、长筒石蒜、换锦花等12个品种。大家还能看到两种杭州植物园的石蒜自育品种,它们曾在2019年北京世园会上大放光彩,分别获得“世园会”特等奖和金奖。

除了各种石蒜,展区内同时搭配了精美造型的盆景和高雅山野草盆栽60余盆,打造出清新雅致的场景。还有30幅石蒜摄影作品,向游客展现石蒜花开的美。30余块科普宣传板则图文并茂地科普了石蒜科、石蒜属植物的相关知识。

地栽石蒜自然景观区的分布则比较多了,要知道,近几年来,杭州植物园内累计种植石蒜种球已达110万球。大家在经济植物区、分类区、青龙山、玉泉景点都能看到地栽的各种石蒜,品种包括江苏石蒜、忽地笑、玫瑰石蒜、鹿葱、换锦花、稻草石蒜、中国石蒜等在内的20多个品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通讯员 江水恒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