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通苏嘉甬高铁年内开工 杭州会被“甩开”吗?
2022-08-23 12:23:1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跨越杭州湾,连起宁波、嘉兴、苏州和南通等城市的通苏嘉甬高铁,近日获国家发改委工可批复,预计年内全面开工建设。

虽然这条高铁不经过杭州,但一些铁路发烧友也非常关心它的动向。

橙友“远未达至”问:“通苏嘉甬高铁拉近了上海与宁波的距离,它能给杭州带来什么利好?”

通苏嘉甬高铁与沪杭高铁设置“联络线” 杭州坐高铁到苏州能省大半个钟头

通苏嘉甬高铁是一条南北走向的高铁,北起长江北岸的南通,一路向南,跨过长江,进入苏州境内,经过张家港、常熟,向南进入浙江境内,途经嘉兴城区和海盐等地,再通过跨海大桥跨过杭州湾,最终到达宁波城区。

这是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全线运营长度约310公里,估算投资超1000亿元,设南通西、张家港、常熟西、苏州北、苏州南、嘉兴北、嘉兴南、海盐西、慈溪、庄桥10座车站。它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骨干线路,也是国家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之沿海铁路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尽管这条新高铁没有进入杭州市境内,但它依然会给杭州人的出行带来很多便利。为什么呢?因为通苏嘉甬高铁与沪杭高铁之间,设置有一条“联络线”。

铁路的联络线,指的是连接两条主要干线的一段铁路。可以保证枢纽站区具有机动性,使各铁路线与车站间有便捷的“近道”。

通苏嘉甬高铁与沪杭高铁设置“联络线”,对杭州的一项利好就是:从杭州出发,坐高铁去苏州更方便了。

目前从杭州出发,坐高铁去苏州,还需要绕道上海,走向呈现一个反“C”字,既费时间,票价也相对更高。

通苏嘉甬高铁开通后,从杭州出发,去苏州方向的高铁列车,可以先走沪杭高铁至嘉兴,再经过联络线转至通苏嘉甬高铁,向北行驶出浙江后,就可以直达苏州——不需要再去上海绕一圈了,能省下大半个钟头的行程。

这样,从杭州坐高铁去苏州的耗时有望缩短至一小时以内,票价可能也会更低。

杭州的城市辐射力

将进一步拓展至江苏北部

不仅杭州与苏州是同有“人间天堂”美誉的姐妹城市,浙江与江苏的联系也一直很紧密。

早在20世纪30年代,苏嘉铁路就将江浙两省直接连在了一起,可惜后期被日寇拆除。在这之后,长三角区域的南北向铁路干线相对缺失,从杭州或浙江其他城市乘火车去苏州、南京等江苏城市,大多需要绕道上海,费时费力。

2013年,杭州至南京的高铁开通,江浙两省这才有了一条直接连通的高铁。这也打通了杭州的北向高铁通道,杭州去南京、扬州等地的高铁从此不用再绕道上海,杭州的城市辐射力随之向北拓展至宜兴、常州乃至镇江等地。

通苏嘉甬高铁不仅加强了杭州、嘉兴与苏南城市的联系,由于其北端与盐通高铁相接,意味着高铁列车在跨过长江,到达南通后,还可以继续向北,通达盐城、海安等地。杭州与江苏北部区域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交通往来更为便利,城市辐射力也有望进一步拓展。

通苏嘉甬高铁预计今年年内开工,有部分市民担心,通苏嘉甬高铁建成后,宁波去上海的高铁就不用再绕道杭州,会导致杭州城市竞争力减弱。华南师范大学经济学客座教授李军海说:“十多年前,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时,这样的说法就已经出现,如今的杭州已是一座综合实力名列前茅,常住人口千万级别的特大城市,近年来人才吸引力非常强,并未受到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带来的明显影响,反而产生一些促进整体发展的利好效应。”

因此,对照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时的情况,他认为这样的担心没什么必要,杭州可以借助新高铁拓展辐射范围,浙江东部和南部区域的城市,通过高铁北上将更为便利,杭州铁路枢纽的列车通行压力,也将得到缓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