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城市出炉 杭州为何能名列第五
2022-10-29 10:19:5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如何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城市工作生活,指标有很多,但有一项指标不得不看,那就是城市的发展潜力。

近日,“泽平宏观”公众号发布《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2022》研究报告,对全国除港澳台外的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发展潜力进行客观排名。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苏州、南京、武汉、重庆位居前10名。

杭州为何能名列第五?

杭州位列第五,可能出乎不少人的意外。不过仔细分析就能发现,在厚积城市发展潜力方面,杭州确实先人一步。

两个指标最具说服力,一个是城市本身经济实力,一个是老百姓的幸福感。

从经济实力看,2016-2021年,杭州经济增长超60%,位列十大城市第二,仅小幅低于成都。2021年杭州GDP超1.8万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万,全国第4。

世界500强企业数量,杭州有8家企业上榜,仅次于北京、上海和深圳。从上市公司数量看,A股上市公司杭州已达210家,全国第四,仅低于北上深。

此外,杭州是我国民营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2021年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61.3%,汇集了包括阿里巴巴、吉利控股、传化集团、网易等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杭州有41家企业上榜,连续20年蝉联全国城市第一位。

从老百姓角度看,杭州是全国唯一连续15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幸福示范标杆城市”。

这些幸福感体现在城市的方方面面。看收入,2021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47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692元,分别居副省级城市第3和第2位。

看居住环境,2021年,全市森林覆盖率66.9%,持续位居副省级城市首位。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增至321天。

此外,杭州还在全国首建城市大脑、全国首创“健康码”,地铁、公交、医院、生活缴费等生活场景以及1733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智慧”成为城市的标签。

杭州潜力,未来可期

杭州优势明显,但也面临产业门类偏科的问题。泽平观察认为,杭州的强项主要集中在传统制造业、互联网等领域,在其他领域与北上广深存在较大差距。国际上很多产业门类相对偏科的城市都因为产业的更新迭代出现衰落,比如美国的“汽车城”底特律、“钢都”匹兹堡,这些方面杭州需要引起重视。

面向未来,杭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天堂,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奉献给世界一个锦绣繁华的人间新天堂,这是未来杭州城市最大的潜力所在。

杭州提出,接下来杭州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85%,20万-60万元比例达到50%,初步构建橄榄形社会结构,让广大人民群众收入更高更稳定、生活更好更体面。

未来五年是杭州举办亚运会、建设大都市、推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杭州将打造创新创业的新天堂、产业兴盛的新天堂、活力迸发的新天堂、别样精彩的新天堂、独特韵味的新天堂、共享幸福的新天堂、良法善治的新天堂等。

杭州潜力无限,未来可期。

这十座城市有哪些发展侧重和特点?

《中国城市发展潜力排名》排名选取城市群、人口、住房、公共服务等关键性指标,按照人随产业走、产业决定城市兴衰、规模经济和交通成本等区位因素决定产业布局的基本逻辑,分析比较主要城市的发展潜力。

细看排名前十城市,各有各的发展侧重和特点。

位列第一的北京市,在2014年被中央定为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从经济上看,2021年北京GDP超4万亿,仅低于上海,全国第二。

排名第二的上海是中国经济的心脏,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未来有望媲美纽约,成为主要的全球经济金融中心。2021年上海GDP为4.3万亿,全国第一。

作为四个经济特区之一的深圳排名第三,从1979年人均GDP仅为香港1/11的小渔村到2018年GDP超过香港成为活力四射的一线城市;近十年常住人口年均增量超70万,居全国之首。

广东的省会广州排名第四。1989-2015年的27年间,广州GDP稳居全国第三,奠定了其作为一线城市的基础。此后广州被深圳超越,成为经济总量第4的城市。

榜单第五名的杭州,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厚望的历史文化名城,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近五年常住人口年均增量长三角第一。

古蜀文明发祥地成都排名第六,常住人口2119万人,是全国唯一常住人口超过两千万的省会城市。

排名第七的苏州先后经历乡镇工业崛起、外向型经济腾飞、开放型创新经济等发展阶段,慢慢成为了地级市的“天花板”。

第八的南京是江苏省的省会,又有“六朝古都”之称,以汽车、钢铁、电子、石化为支柱,致力于打造“芯片之城”。

湖北省的省会武汉排名第九,一直以来处于中国主要经济地带的地理中心,是国家区域发展“钻石结构”的核心。

重庆排名第十,是长江上游地区唯一汇集水、陆、空交通资源的城市,以汽车和电子为支柱,二者占工业总产值比重约40%。

部分内容综合

《中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城市:2022》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汤晨琛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