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晴好天气回归杭州 最新预测:今年冬天先偏暖后偏冷
2022-10-30 13:40:33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湿答答的过了两天之后,太阳赶着双休日回来加班了!晴好少雨的日子将继续上演,杭州气象台预计未来7天(10月30日-11月5日),杭州都会以多云天气为主。由于缺少水汽供应,不会出现明显的降雨过程,仅在今天、11月4日有时有小雨。

冷空气与台风 对我们影响都不大

接下来天气模式变化不大,未来7天气温也没有明显的波动。

其实冷空气也没偷懒,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从本周末开始到下周,冷空气是一波接着一波,但由于最近中高纬度西风带形式不利于冷空气堆积和爆发南下,所以冷空气影响区域主要是我国北方地区,对南方的影响较小。

另一边,今年22号台风“尼格”预计将于今日上午进入南海中南部,但因为离我们太远了,所以对杭州没直接影响。

在这样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有读者给天气小姐姐留言说,最适合“湖哈(湖蟹)扒扒,小酒咪咪”,当然,更适合出门游玩。别说,最近行道树上的叶子已经开始逐渐变色,杭城漂亮得就像打翻了颜料盘,一眼望去五色斑斓的。

不仅是杭州,接下来的11月,全国降水预报图也几乎是一片空白。浙江省气象台的最新预测也显示,11月预计总降水量在30-80毫米,全省大部偏少,浙北和浙西地区偏少2成以上。整个11月可能有3次降水过程,但主要出现在中旬,而且整体强度略偏弱。

11月可以期待“红月亮”登场

天空晴好少云,能见度高,也正是赏月观星的好时机。

根据紫金山天文台的消息,在11月8日晚,将有一次精彩的月全食天象上演,我国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月全食的全食阶段,也就是“红月亮”,而且越往东部地区,观测条件越好!中国东部可见月食全过程,其他地区可见带食而出。

这次月全食的初亏将发生在北京时间11月8日17时09分,食既18时16分,食甚18时59分,生光19时42分,复圆20时49分。我国虽不能全境看到月全食的整个过程,但是大部地区可以看到全食的“红月亮”阶段,东北、华北等地区可以看到月全食的初亏。我国中西部地区,当月亮升起来的时候,月食已经开始,可见“带食月出”景观。东部地区可以看到月食的全过程,比如我们杭州,月亮升起来不久,就会开始“初亏”,这之后一直到复圆的各个阶段都可以看到。

值得一提是,在这次月全食发生的时候,还会出现月掩天王星的天象,使用望远镜,人们可以看到月亮逐渐遮挡天王星的过程。

双十一(11月11日)当晚,月亮还将与火星携手从东北方升起,构成“火星合月”的美丽天象。

今年冬季 可能先偏暖后偏冷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浙江省气候中心发布的冬季气候趋势预测(2022年12月-2023年2月),预计冬季平均气温全省大部5-11℃,正常略偏高(偏高1℃以内)。

不过,从季节进程来看,预计前冬偏暖、后冬偏冷可能性较大,各地平均气温最低发生在明年1月。预计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且强度可能达到寒潮甚至强寒潮、超强寒潮。主要降温时段出现在12月中下旬、明年1月中下旬、2月中旬,可能出现极端低温天气。

雨水方面,预计冬季总降水量100-300毫米,全省大部地区较常年偏少2成左右,部分地区偏少2成以上,浙西北降水多于浙西南。从季节进程来看,降水可能在明年1月或2月转为正常略偏多或偏多,降水最多发生在明年2月。预计冬季降水日数较常年偏少。在秋冬降水持续偏少的影响下,我省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

这个秋冬季,浙江省气象台特别提醒大家需要特别关注以下几方面。

首先,尽管预计今冬我省气温正常略偏高,但在拉尼娜和全球变暖导致极端天气事件增多的双重影响下,我省冬季出现强冷空气(包括寒潮、强寒潮、超强寒潮)和极端低温天气的概率增大,需防范强冷空气带来的剧烈气温变动以及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居民生活、交通运输和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其次,由于今年汛期全省平均降水偏少3成,秋季以来继续偏少2成,浙西、浙南大部偏少5成以上,多地出现重旱和特旱。预计11月和冬季降水继续偏少,气象干旱风险较大,可能出现秋冬连旱,需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注意防范干旱对工农业生产的影响,并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最后,冬季是我省雾霾高发时期,依然需密切关注空气质量并防范雾霾天气对健康产生的不利影响。

“西湖冬候鸟” 第五大家族出现?

虽然还没入冬,但已经有不少候鸟来杭州过冬了。除了之前我们报道过的北方鸳鸯,最近西湖水域还出现了一种冬候鸟“白骨顶”。就在上周,有人观测到在茅家埠水域,出现了两只白骨顶,胆子很小,一有动静就躲进水草中。

继鸬鹚、鸳鸯、织女银鸥和普通秋沙鸭“西湖冬候鸟四大家族”外,西湖爱鸟志愿者们认为,白骨顶凭借自己多年来西湖越冬的努力,有望成为“第五大家族”。

要拿到“西湖冬候鸟家族”的身份牌,首先需要连续三年以上来到西湖报到越冬。其次,种群要有一定数量,需要达到10只以上;最后,在西湖越冬逗留时间超过半个月以上。

这些要求,白骨顶都达标了。

根据西湖水域管理处工作人员记录,2014年11月西湖发现第一只白骨顶,而2016年到今年,每年都发现有白骨顶飞来西湖越冬,数量也从1只增加到了去年的20只。

在去年12月西湖冬季冬候鸟的调查统计中,白骨顶有14只,它们待在西湖的时间与北方来西湖越冬的鸳鸯相仿,每年10月下旬来西湖,次年3月底4月初北归,在西湖逗留有5个月之久。

西湖爱鸟志愿者陆建利说:“白骨顶主要分布在西湖的茅家埠,这里水生植物丰富,环境幽静,还有曲院风荷岳湖等水域也是它们的活动范围,它们胆子有点小,一般都在湖中心。”

接下来,冬候鸟们还会陆续飞来西湖,如果你在西湖边看到它们,注意文明观鸟,千万不要随意投喂,远远看看就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余夕雯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