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冷空气轮番上阵,本周降温又降雨 我省今年冬季平均气温预计正常略偏高
2022-10-31 12:26:58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这几天杭州的天气没了天高云淡的“好颜色”,阳光偶尔才能拨开厚厚的云层露露脸。阳光稀缺,雨水也来得不勤快,自打十月中旬以来,杭城的雨水竟成了“稀罕物”,好不容易盼着下了两天雨,总雨量却是杯水车薪。本周,杭州还有两次冷空气光顾,会来场久违的雨水缓解下秋燥吗?

本周冷空气轮番上阵,降温又降雨 最低气温可能跌至个位数

上周好不容易下了两天小雨,雨量实在是小的可怜,据杭州市气象台统计,基本上1小时降雨量0.1~0.2毫米,两天的降雨量总计只有4.7毫米。

为什么今年夏天和秋天的雨水这么少?市气象台分析称,最直接原因是暖湿气流少,也就是水汽不足,没法下雨。

据介绍,通常给杭州带来降雨的水汽源可以有很多,从方向来说来自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具体来看,东面的水汽主要是偏东气流,包括台风、热带云团等带来的偏东气流,今年台风大部分都只在海上活动,台风距离杭州远,影响小。南面的水汽主要是南海季风,今年南海季风一点都不给力,南海季风首先是影响华南地区,然后还会影响到华中和江南地区,但今年华南也比较缺水。而对杭州来说最主要的水汽源来自西面,最重要的就是西南暖湿气流,今年也明显减少了。

不过,本周终于有了雨水的消息。接下来冷空气玩起了“接力赛”,市气象台预计,杭州将会受到两次冷空气的影响。其中,一次是在明天,但这股冷空气弱的可怜,既没有雨也没有明显降温,大家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等到周五前后,新一轮的冷空气再次抵杭,虽然也叫弱冷空气却比之前的强不少,不仅周五开始气温会小幅下降,还将给我们带来弱降雨。整个过程降温幅度在4℃左右,周日的最低气温可能跌至个位数。大家要注意适时添衣,防止受凉感冒。

我省今年冬季平均气温预计正常略偏高

仍需防范强冷空气带来的影响

眼下,秋天的最后一个节气已经过完了,冬季的脚步也在逐渐靠近。今年的秋冬天气情况如何?据浙江省气象台分析,预计11月平均气温全省13℃~18℃,全省大部正常略偏高或偏高。11月可能有4~6次冷空气过程,冷空气强度上旬较弱,中下旬中等至强。

从12月份到2023年2月,预计冬季平均气温全省大部5~11℃,正常略偏高(偏高1℃以内)。省气象台表示,从季节进程来看,预计前冬偏暖、后冬偏冷可能性较大,各地平均气温最低发生在1月。预计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且强度可能达到寒潮甚至强寒潮、超强寒潮。主要降温时段出现在12月中下旬、1月中下旬、2月中旬,可能出现极端低温天气。

尽管预计今冬我省气温正常略偏高,省气象台表示,在拉尼娜和全球变暖导致极端天气事件增多的双重影响下,我省冬季出现强冷空气(包括寒潮、强寒潮、超强寒潮)和极端低温天气的概率增大,需防范强冷空气带来的剧烈气温变动以及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居民生活、交通运输和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许成慧 制图 陈刚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