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年度大展来了 不少展品首次亮相
2022-11-11 10:50:16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年度大展来了不少展品首次亮相 带你重走一次“海上丝绸之路”-杭州新闻中心-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你知道宋代的普通人家已经用上琉璃簪了吗?还有罗盘、青白瓷茶具,这些小物件将千年前的城市生活重现于杭城市民面前,如果你也想了解这些曾经的故事,不妨来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转转,馆内的年度大展:“千帆之下——唐宋东亚海上丝绸之路的众生相”已于近日拉开帷幕,展览将持续至2023年1月8日。

本次展览聚焦的时间段是唐宋时代,地理视野定位在中国、朝鲜半岛和日本构成的东亚文化区域,以“人”见事,借助文献与考古,通过构筑唐宋东亚海上丝绸之路上各色“人”的形象,来展示该时期东亚世界物资流动和文化交流的面貌,反映杭州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

据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陈列展览部主任、副研究馆员陈杰透露,展览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大国邦交,通过遣唐使、履行外交职责的吴越商人、宋代派遣高丽使节等人物,展现自唐到宋东亚世界外交交流的宏大画卷。第二篇章川流四渎,以鉴真、义天、南浦绍明等文化名人的经历,表现文化在东亚海上丝绸之路上的传播。第三篇章商旅辐辏,介绍张支信、谢国明等活跃于东亚的商人以及各国进行海外贸易管理的重要人物,构筑唐宋东亚海上商贸圈的全景。第四篇章向海而生,则以海滨的民众为主角,说明他们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作用。

此外,在以“人”为线索脉络的基础上,展览还通过穿插“专题”,以“超链接”的形式,介绍海上丝绸之路上文化元素传播的范例,增加展览的“知识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集结来自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宁波博物院、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灵隐管理处六家单位116件(套)的展品,其中有众多展品是首次和杭州的观众见面。其中,瓷器展品占了很大的篇幅,凸显了海上丝绸之路又被称为“瓷器之路”的特征。

比如,宁波中国港口博物馆带来的镇馆之宝,“南宋持罗盘人物俑”,此人物陶俑怀抱一个罗盘。罗盘周围有明显表示刻度的条纹,指针中有圆孔,应为轴承结构。这是宋代我国已有旱罗盘的直接物证,证明在当时,我国已使用罗盘确定方位。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南宋持罗盘人物俑”展期至11月24日,想要一睹其风采的市民把握好时间哦。

作为东道主,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也派出了“当家花旦”——“宋琉璃簪”。从外观上,这对簪子通体呈湖蓝色,簪头是一朵盛开的梅花。玻璃簪的出现,表明宋代,玻璃制作工艺已经相当完善,几乎可以制作任何饰品,即便是普通人家也能使用琉璃簪,有了“天下尽琉璃”的流行局面。玻璃器的流传是东西方丝绸之路贸易最清晰的证据之一,中国工匠以本土原料生产的铅钡玻璃影响非常巨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陈杰 记者 周雨菲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