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在杭州,四个人中就有一个是人才
2022-11-11 10:54:4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一座城市的发展,注定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和助力。

11月9日,《学习时报》刊发杭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小秋署名文章《杭州高水平建设人才高地 奋力打造创新创业新天堂》。

文章明确提到,截至目前,杭州人才总量达306万名,占常住人口的1/4;2020年以来新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累计超120万,市级人才计划中青年人才比例提升到50%以上,青年人才中35岁以下的比例提升到50%以上。也就是说,在杭州,四个人中就有一个是人才。

城市因人才而兴,人才择良木而栖。近年来,杭州的人才队伍规模和质量持续提升,这座城市也连续11年入选“外籍人士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人才发展态势。

不过,杭州人才总量既已突破300万,究竟什么样的人能够归为“人才”?

比如,很多刚来杭州的年轻人通过“杭州市民卡”申领到了“杭州人才码”,如此算不算人才呢?

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她表示,很多人会混淆“人才码”和认定“人才”的概念,这个问题要分成两个范围来回答。

从普遍意义上来讲,算。“杭州人才码”申领成功后,用户就能享受人才服务。换句话说,只要你有意愿来杭州创新创业,杭州都愿意提供人才服务。

但是从“认定人才”的层面来讲,不算。因为“认定人才”只包括6支人才队伍,即党政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比如,市民想要成为高技能人才,就得获得高技能人才评定标准中匹配的技能类证书。

实际上,包括杭州在内,每个城市都会统计的人才数量指的就是这类经过认定的“人才”。在一些时间点,市统计局会向各个行业主管部门收集人才数据,最后计算出一个较为准确的数字。

也就是说,这6支人才队伍,都是需要地方人才办认定之后,方能被称作“人才”,基本上没有年龄限制。

目前已有超过100万名人才领取杭州人才码。这也并不等于认定人才突破了100万,只能说“人才码”的服务用户超过了100万。

“以一流环境吸引一流人才,以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城市”,是杭州一以贯之的战略导向,也是制胜未来的关键所在。未来,杭州要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雁阵,力争到2025年集聚百名全球顶尖人才、千名领军人才、百万大学生在杭创新创业。

部分内容综合《学习时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汤晨琛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