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本轮升温明天达到顶点 周日开始气温大幅下降
2022-11-11 10:53:47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image.png

记者 夏阳 摄

这几天,杭州受到偏南气流影响,气温显著上升。昨天白天,杭州最高气温达到28.1℃,尤其是中午的时候,很多人穿短袖出街都觉得热,像是回到了夏天。

这轮升温还在继续。根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到阴,早晨前后局部有雾,白天部分城区有时有阵雨,最低气温18℃,最高27℃;明天白天多云,夜里转阴,时有小雨,最低气温19℃,最高30℃。

30℃的最高气温,也是本轮升温的顶点,成为今年入秋后的最高纪录。后天开始,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气温将大幅下降,再次回到秋天应有的模样。

周日开始气温大幅下降

天气这么热,日平均气温自然水涨船高,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昨天和今天主城区日平均气温都将在20℃以上,12日更是有望超过22℃——一旦成为现实,这将是今年入秋后第一次平均气温在22℃以上,也可能是今年秋天的唯一一次。要知道,杭州主城区常年11月上、中旬的平均气温分别为15.8℃和13.1℃,可见这几天的气温不是偏高,而是非常偏高。

冷空气到来前的快速升温现象,称为“锋前升温”。这种情况下,往往升得越厉害,冷空气到来时降温的力度越大。12日夜里,较强冷空气赶到,杭州气温会骤然下降,届时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7-9℃,预计杭州13日最高气温22℃,14日-16日更甚,最高气温会降至16-17℃,比今明两天的最低气温更低。14日-16日的早晨最低气温也只有10℃出头,平均气温会降至13-14℃附近,接近往年。

这么看起来,这次冷空气的影响,只是将气温从偏高转到正常。不过,因为这几天气温偏高,气温下降时会感觉比较冷。同时,气温骤然下降,大家要及时添衣,谨防感冒。

从10月中旬以来,杭州一直晴多雨少。最近的一个月,只有在10月27日-28日出现弱降雨。这一个月的总降水量比常年显著偏少,反之日照显著偏多。即将到来的这股冷空气南下后,情况将会得到改变。先是12日夜里到14日,冷空气会带来弱的降水,接着是16日以后,由于南支槽东移,又会有一次降水过程。南支槽可以说是一个“水槽”,它的前部携带有大量的水汽,造雨效率高,所以中旬后期这次过程的降水可能会比较明显。雨水多了空气湿度就会增大,再加上气温降低,恐怕阴冷的感觉就回来了。大家要趁着这两天洗晒厚一些的衣服和被子,以免降温后措手不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金珩 张咪咪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