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家中有人感染新冠 同住人员注意事项来了
2022-12-16 10:01:50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家中有人感染新冠 同住人员注意事项来了-杭州新闻中心-杭州网

阳性人员与家人共同居住时 尽量不要触碰冰箱

75%酒精不建议大面积喷洒 注意防火和爆炸风险

随着疫情管控措施的放开,感染人数持续上升。很多市民关心,当家庭中有人感染新冠病毒时,如果只有一个卫生间怎么消毒?空调能开吗?如何给冰箱消毒?快报记者请浙江省、杭州市疾控专家为大家解答。

空气消毒首选开门窗自然通风

建议每日至少2-3次

每次不少于半小时

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如有家庭成员居家隔离,要在做好室内日常清洁、开窗通风的同时,进行消毒工作。

空气消毒首选自然通风,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建议每日至少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有条件可以使用经卫生行政部门许可的空气净化器或空气消毒机。

地面消毒。首先做好清洁工作,用含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如84消毒液)进行喷洒或拖拭消毒,消毒30-60分钟后再用清水拖地1-2遍。

下水道消毒。每周一次,把一杯水(大约100ml)倒入每个地漏,形成水封。

物体表面。家中台面、门把手、开关、水龙头等日常可能频繁接触到的物品表面,每日可用消毒湿巾或者蘸湿消毒液的抹布进行至少1次的擦拭消毒。

收取快递、外卖时,用消毒液擦拭或喷洒快递外包装,作用一定时间后,拆除外包装并及时丢弃,同时应做好手卫生。

餐具消毒。餐具完全浸泡在水中,水沸腾后开始计时,煮沸30分钟。也可以将餐具放入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餐具消毒柜,依据产品说明书进行消毒操作。

小件用品消毒。电子产品、个人小件用品等可以使用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衣物消毒。衣服、被褥需经常清洗、晾晒。如确需预防性消毒时,毛巾、衣物等纺织品可煮沸消毒30分钟。有消毒功能的洗衣机,按照使用要求选择使用。注意!含氯消毒剂对有色织物有漂白作用,消毒衣物请慎用。

配制和使用化学消毒剂时需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手套等),防止使用消毒液时对人体造成刺激和损伤。

75%酒精不建议大面积喷洒

注意防火和爆炸风险

化学消毒剂浓度并非越高越好。比如市售的次氯酸钠消毒液(84消毒液)一般原液浓度有效氯含量为5%,使用时只需要1份原液加99份水搅匀即可,配出的消毒液浓度可满足预防性消毒需要;如果是片剂的消毒片(有效氯500mg/片),只需要1片溶解于1L水中即可,含氯消毒剂易腐蚀,使用后还需用清水擦拭,以去除消毒剂的残留。含醇和季铵盐类消毒剂一般原液使用。

使用75%酒精时,需注意防火和爆炸风险,不建议大面积使用和喷洒。

家里只有一个卫生间如何消毒?

杭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金慧介绍,当家中有新冠阳性人员时,不同环境居家消毒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其中,卫生间是居家消毒的重点区域。尤其是一家人共用卫生间的,尤其要做好消毒工作。

比如阳性病人出来上卫生间,其他家庭成员要先回到自己的房间,等阳性人员上完卫生间,对卫生间进行消毒后,其他人员再使用卫生间。

需要注意的是,阳性人员上完卫生间后,要记得将马桶盖翻下来,然后再冲水。否则会产生大量的气溶胶。同时,还要将卫生间的窗户打开,有助于空气流通。

对卫生间的消毒主要是有两种情况,第一种是阳性病人身体状况还比较好的情况下,自己可以用2000ml的含氯消毒剂,对卫生间区域进行喷洒消毒和擦拭消毒,像水龙头、门把手等地方可以进行擦拭消毒,消毒完以后阳性人员再回到自己的房间。如果阳性病人身体状况不太好,其他家庭成员在对卫生间进行消毒时,则要做好防护,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避免感染。

阳性人员与家人共同居住时

尽量不要去触碰冰箱

金慧副所长介绍,因为冰箱是低温环境,要用低温消毒剂才能消毒到位。阳性人员与家人共同居住时,尽量不要去触碰冰箱,如果冰箱没有被污染的风险,不需要消毒处理。

如果阳性人员自己一个人居住并触碰过冰箱,那在康复之后应对整个房间进行一次终末消毒后,其他未感染的家人再住进去。给冰箱消毒时,可以将冰箱断电后,恢复为常温环境,再用日常使用的物体表面消毒剂消毒就可以了。

如何使用空调和消毒?

杭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金慧介绍,通常来说,家用多为分体机,只要相邻两个房间没有空气流动互串,是可以开启使用的。居家隔离结束后应拆下空调滤网,用消毒液浸泡消毒,空调管道内和室内机外部可以选择季铵盐类消毒剂喷洒消毒。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家里的是中央空调,相邻房间的空气是相互流动的。则不建议使用空调,最好采用其他取暖设备。居家隔离结束,联系专业的空调清洁人员上门进行消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任少凡 严敏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