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全面启动“第四针”接种 9种组合怎么选
2022-12-16 10:10:4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杭州全面启动“第四针”接种 9种组合怎么选-杭州新闻中心-杭州网

“你打‘第四针’了吗?”

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冠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后,12月15日,记者从杭州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杭州各区、县(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新冠疫苗接种点均已开始提供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当天下午,上城区南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比平时更加忙碌。中心预防保健科科长石赵瑜告诉记者,截至当天16时,共有259人前来接种“第四针”,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数为158人,占比为53.5%。

杭州市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刘艳介绍,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重点面向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

哪些疫苗可以用于“第四针”?目前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即选择不同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进行加强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实施方案》推荐了9种组合。

4f1b157a-c994-4cc5-ad50-ab0498caa19b[1].jpg

刘艳说,目前杭州除成都威斯克重组新冠病毒疫苗(sf9细胞)、北京万泰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浙江三叶草重组新冠病毒蛋白亚单位疫苗(CHO细胞)、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2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尚待省级部署下发外,其他种类新冠疫苗均有提供。

接种者可以自行选择疫苗品牌吗?记者了解到,“第四针”接种刚刚启动,疫苗都在陆续进货。比如,文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目前可以提供康希诺肌注式和吸入式、珠海丽珠重组3款,智飞龙科马重组很快就会到货。有需要的接种者可提前咨询后在“浙里办”App预约。

刘艳说,国内外新冠肺炎研究和临床实践表明,60岁以上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人,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以后,容易发生重症甚至危重症。为加快推进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杭州各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将加派人手、加开专场,全方位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助力全民免疫屏障。

序贯接种政策出台后,有不少境外返杭的市民关心,我已经在国外接种了两针辉瑞疫苗,能否在国内继续接种加强针呢?

杭州疾控专家提醒,辉瑞疫苗属于mRNA疫苗,国内目前没有对mRNA疫苗的序贯政策,暂不能再接种国内加强针。这类市民要继续戴口罩、勤洗手、日常多清洁消毒,做好自身防护。

【浙江新闻+】

灭活疫苗

灭活疫苗是将培养扩增的活病毒通过物理和化学的方法杀灭以后,经过系列纯化技术制备的疫苗。其主要特点是疫苗的成分和天然的病毒结构比较相似,免疫应答也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

腺病毒载体疫苗是采取5型腺病毒作为载体,导入新冠病毒抗原基因,通过生物反应器制成活载体疫苗。疫苗能很好地诱导抗体产生,增强细胞免疫;可以采取单针免疫。

方案中,康希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和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均属于腺病毒载体疫苗。

重组蛋白疫苗

重组蛋白疫苗的技术原理是将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或受体结合区(Receptor binding domain,RBD)刺突蛋白的一部分,与宿主细胞(即病毒能够复制的细胞)结合制成疫苗。与传统灭活疫苗相比,因为其生产过程没有新冠活病毒的参与,所以安全性较高,且产量较大。

方案中,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珠海市丽珠单抗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浙江三叶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重组新冠病毒蛋白亚单位疫苗(CHO细胞)、成都威斯克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的重组新冠病毒疫苗(sf9细胞)和北京神州细胞生物技术集团股份公司研发的重组新冠病毒2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均属于重组蛋白疫苗。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严敏 农凤连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