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元旦假期先晴后雨 阳光回来了
2022-12-31 13:00:35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记者 夏阳 摄

俗话说,“腊八腊八,冻掉下巴”。虽然雨停了,但天气依然阴冷,昨天杭州最低气温2.9℃,最高也只有6.5℃,街上的行人都裹得严严实实的。

随着天气的转晴,气温也会略有提升,带来一些暖意。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多云,阳光将会回归,白天最高气温10℃,风力也不大,偏北风2-3级。不过,早晨气温还是很低,平原地区-2℃-0℃,有薄冰,山区-5℃--2℃,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腊八过后,按习俗,就是辞旧岁、迎新春的好时候了。杭州的老人家也常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意思是,腊八是杭州人过年的前奏,从喝腊八粥开始,人们就可以准备扫房、请香、祭灶、封印、写春联、办年货,直到除夕夜。这两天,大家可以趁着好天气,开始家里的“洗晒大业”了。

未来三天气温相对较低

过完今天,我们即将迎来崭新的2023年。大概是感受到了过节的氛围,冷空气也开始“摸鱼”了。根据浙江省气象台的预报,元旦假期(12月31日至1月2日)我省无明显冷空气影响,全省多云到阴天气为主,雨水主要出现在浙中北地区,1月1日夜里至2日部分地区有小雨。

气温方面,假期期间,全省最高气温9℃-13℃;12月31日早晨气温相对较低,最低气温大部为-1℃-1℃,局部有薄冰,山区-4至-2℃,有冰冻;1月3日前浙南沿海海面有8级阵风。1月3日-6日全省以多云到阴为主,部分地区有小雨,气温有所上升,6日最高气温可达15℃-18℃。

浙江省气象台提醒大家,未来三天我省气温相对较低,大家注意做好防寒保暖,预防呼吸道感染。

具体到杭州,元旦假期前期(12月31日到1月1日白天)晴冷,其他时段以阴天或小雨为主,1月3日前气温仍持续偏低,4日-5日小幅升高。另外,杭州气象台已经连续两天早晨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预计今明两天早晨前后,局部地区还会有雾。

小雨和早晨的雾气相融,会形成雨雾。这样的天气,路面湿滑,能见度低。出门除了防寒保暖外,还要注意交通安全。杭州交警也提醒大家,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雾天高速行驶要及时开启近光灯、示廓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同时牢记降速、控距、亮尾“安全三宝”。

为什么秋冬季节大雾多?

为什么每到秋冬季节,就大雾频发?从气象角度来分析,秋冬季节晴朗、微风、近地面水汽比较充沛,且大气上下流动少,比较稳定,这样有利于雾形成的气象条件日数就会较其他季节多。此外,秋冬季节,由于夜长而且出现无云风小的机会较多,地面散热较夏天更迅速,以致地面温度急剧下降,这样就使得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容易在后半夜到早晨达到饱和而凝结成小水珠而形成雾。而且由于冷空气活动、辐射降温等原因,也会使得夜间和清晨逆温存在日数比其他季节多。

虽然雾和霾生成条件不一样,但由于霾发生时的天气条件特点是气团稳定、较干燥,秋冬季满足这样的天气条件日数多,加上一些地方采暖用煤,粉尘大,所以秋冬季也容易形成霾。

根据中央气象台昨天发布的环境气象公报,未来一周,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淮、江汉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部分地区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其中,长三角区域,未来一周,区域大气扩散条件一般,受本地积累及上游输送影响,30日夜间至2023年1月2日,区域中北部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总之,出行戴好口罩防疫防霾防寒,一举三得。

“二九”比“一九”还暖和

今天开始即将进入“二九”,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称,今年二九期间(12月31日-1月8日)由于冷空气偏弱,多地气温将偏高。预计1月6日,黄河中下游到江南多地,最高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8-10℃,比如郑州14℃、西安16℃、合肥17℃、杭州17℃、长沙18℃、武汉19℃、南昌19℃。也就是说,这个冬天的“二九”比“一九”还要热,1月5日进入小寒节气,可能会暖出3月惊蛰早春的气息。

中央气象台昨天更新的中期预报也表示,未来10天,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中东部平均气温将由前期偏低转为偏高。由于未来一段时间,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总体偏弱,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逐步转为接近常年或偏高,其中新疆北部、华北西部、东北地区北部和江南中部等地偏高2℃-3℃。

降水方面,新疆西北部、江南西部和南部、华南、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累计降水量有5~15毫米,部分地区超过20毫米;上述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4-6成,局地偏多1倍以上;我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偏少或没有降水。

2022年天气大数据盘点

杭州进入“耐热”城市前三

2022年的最后时光,中国天气网盘点了2022年天气大数据。

数据显示,今年,我们经历了史上最热夏天,体验了长达79天的高温事件。这场大范围、持久、极端性强的高温天气,成为1961年以来我国综合强度最强的高温热浪事件。其中,杭州以41.8℃的高温成绩,成功挤入最热城市TOP10。在“耐”热城市榜上,杭州也以长达35天的持续高温日数,排入前三,仅次于重庆和四川内江。

虽然这个秋天也很热,但杭州还算不上是“秋老虎”最喜爱城市,也不是寒潮最爱的城市,也不是太阳最少露面的城市,当然也不是雪花最爱的城市……

无雪不冬天,今年最受雪花青睐的前三城市都来自东北地区,其中哈尔滨降雪日数44天位列第一,牡丹江和吉林两地紧随其后,以39天雪日并列第二。南方地区想看雪比较难,好在杭州已经痛痛快快地下了第一场雪。

惦记这碗腊八好粥

温暖这座幸福杭城

昨天是腊八节,杭城上万余人收到了方回春堂送出的腊八祝福。百年老字号方回春堂坚持中医传统文化,延续开展腊八节“惦记一碗粥、温暖一座城”的公益行动,迎来了与杭城一年一度的腊八之约。

今年的腊八节情况依然特殊,方回春堂各馆不再向市民朋友现场派粥,而是改为定向派送。昨天上午,方回春堂特别联合礼帽出行、西子猫猫开启送粥、送红包服务,三方提前征集的66位社会爱心公益大使共同参与了赠粥,让很多惦记方回春堂腊八粥的市民朋友如愿喝上了这碗粥。其中,有一线医护人员、城市环卫工人、社区工作者等,累计送出1.8万余份粥。所谓“过了腊八就是年”,送出一个好兆头,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健康平安、万事胜意。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熬好的腊八粥,方回春堂特地加入了桂花,让这碗腊八粥更添城市独特味道。

今年的粥相比去年有所减少,为了弥补这个遗憾,方回春堂事先准备了1.5万份的腊八料包,通过各种线上互动提前派送,让大家在家也可以煮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与家人分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张静 通讯员 朱绮虹  编辑:程慧雨】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