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未来15年 杭州地铁如何发展?这份远期愿景带来期待
2023-02-09 11:08:54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杭州市地铁集团近日在官网发布了《杭州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和之前公布的线路相比,3号线二期缩减了70米,最终总长约7.43公里。

目前3号线二期已经开始管道迁移。

制图 高薇

3号线二期

计划2027年底建成通车

3号线二期起于星桥站(不含),止于星光街站,长7.43公里,设站5座。其中换乘站2座,分别与已建9号线临平站、18号线(南北快线,尚未建设)世纪大道站换乘。

《报告书》里明确,杭州地铁3号线二期计划于2023年开始建设,2027年年底建成运营,总工期约5年。

去年12月,3号线二期世纪大道站开始围挡施工,并同步进行绿化迁移。

世纪大道站为3号线与18号线T形站厅换乘站,位于世纪大道与星河南路交叉口。车站共设置7个出入口,3号线沿世纪大道布置,18号线沿星河南路布置。

今年地铁四期将全面开工

不仅3号线二期,今年,杭州地铁四期其余线路也将陆续开工。

1月31日,市政府网站发布《杭州市落实省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2023年重大项目实施计划的通知》。其中就提到,地铁四期等15个交通强省项目今年开工建设。

地铁四期包含3号线二期、4号线三期、9号线二期、10号线二期、10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15号线一期、18号线一期、5号线五常停车场等9个项目。

项目总长度约152.9公里,规划建设周期为2022-2027年。建成后,杭州市将形成669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

地铁四期建设规划项目将进一步加强核心区域轨道交通覆盖,有力支持城西科创大走廊、临平经济开发区等城建重点区域发展,改善塘栖、崇贤、闻堰、紫金港科技城等人口密集区的出行条件。

未来15年

杭州地铁如何发展?

更引人关注的,是《杭州地铁3号线二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内隐藏的“彩蛋”:一份杭州远期轨道线网汇总表,并附上了未来15年杭州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图。

在表格中可以看到,杭州地铁四期之后,2035年前,杭州还计划新增451.9公里轨道交通里程。

根据规划内容,到2035年,杭州将形成包含4条轨道快线(共262公里)、15条普线(共804.2公里)、2条局域线(共54.7公里)的轨道交通线网。

这里面包括杭州地铁四期建设的9个项目。

那么,剩下的新增线路,就很有可能会出现在地铁五期甚至六期的规划中。

闲林会有地铁吗?

崇贤双地铁再现?

杭州地铁四期在审批过程中被删除的11号线、13号线、14号线,也在远期规划线网的表格中。

其中11号线起于钱塘区河庄街道,止于西湖区双浦,会经过萧科、奥体、滨江等区域;

让闲林居民心心念念的13号线,则计划作为新增局域线,依然起于西湖大学,终于老余杭,形状就像大写的“U”。这条线路如果最终落地,那么不仅能将云城、未来科技城和闲林区域进一步串联,也可以盘活闲林核心区域的对外交通。

地铁四期崇贤被砍的另一条14号线,在规划表格中,依然是起于富阳西站,终于崇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