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何以“闲居林下”? “法雨春风”润泽幸福里
2023-08-07 10:00:01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闲林街道

撸串儿、剥虾尾、啃猪蹄……仲夏夜,闲林埠老街的露天夜市里,曹震宗一边品味着美食,一边与朋友们快乐地聊着。

曹震宗住在方家山社区,距离老街不远。最近,他几乎每周都约朋友去一次,“这里小吃种类多,物美价廉。吃完了,吹着风走回家,真惬意!”

在夏日来临前,闲林街道制定了“一场一方案”,一方面支持老街商铺外摆,统一划定范围,给摊主们一个合法合规的摆摊地方;另一方面开展夏季夜巡行动,依托街道司法所组建夜市经济矛盾纠纷化解队伍,共同守护这场仲夏“消费季”。

闲林,取意于“闲居林下”,自古是杭州的商业重镇。2000年,杭州实施“旅游西进”战略,闲林这个不起眼的小镇开始走上迅猛发展之路,与此同时,各种社会管理问题也大量产生。

面对日趋繁重的基层社会治理任务,何以实现“闲居林下”的愿景?这一难题摆到了管理者们的面前。

2003年7月,浙江省委作出“八八战略”决策部署,法治建设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所有的基层社会治理者指明了方向。2006年2月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闲林调研,在肯定街道基层法治工作的同时指出:“基层工作必须善于在法治轨道上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同年4月,浙江省委作出了建设法治浙江的重大战略部署。从此,法治中国在省域层面的实践开启新篇章。

沿着“八八战略”的指引,闲林开启了法治引领社会治理的基层实践,摸索出别具闲林特色的成长之路。

抓住一个“平衡点”

天下第一难不再难

夏日的闲林水库,白鹭翻飞,湿烟生碧。千岛湖配水工程的大型配水井,如同一颗夺目的明珠镶嵌其中。

来自千岛湖的清澈秀水经由这里,奔向杭城的千家万户。

谁能想到,这座获颁浙江省十大“最美水利工程”的水库在施工初期,各项推进工作困难重重,信访不断。

2014年,千岛湖配水工程正式开工。在大毛坞山施工期间,大量的工程爆破让山脚下西溪源村450多户村民的房屋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看着自家房子地基下沉、墙体开裂,谁心里不着急?”村民李福喜一说起当年,还心有余悸:“每天都是提心吊胆地过日子,生怕哪天房子突然塌了。”

为了解决房屋受损问题,村民们涌到村委会讨说法。村治保主任胡志强和几个联户党员“化身”为村民信访代办员,一边引导安抚村民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一边主动跟施工方沟通。“我们从法理、情理两个层面分析利弊,一定要给村民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胡志强说,“最终经协商决定,立即修补损伤房屋。待工程整体施工完成后,邀请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给出相应的赔偿金额。”

在胡志强等信访代办员的努力下,这起事件得以妥善解决,不再有村民上访。胡志强说:“我们办事有制度也有规则,只要依法依规办事,什么事情都能解决。”

将法治思维作为基本思维和工作方式,最能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和实践,2018年,“闲林埠老街复原”工程启动时,干部们心里不慌了。在面对3000户老旧住宅征迁和房屋产权归属不明等种种历史遗留问题时,街道聘请的“法律顾问团”出马了。

这是一支由24位专职法务工作者组成的队伍,专门提供法律咨询和专业分析,保证街道在制定实施征迁、民生项目等涉及群众利益政策时的合法性。

老街征迁,老房子较多,其产权、继承权的界定,因为涉及多方利益,往往矛盾丛生,费时费力。闲林老街上一幢房龄60多年的宅子就遇上了这个问题,信访不断。作为顾问团成员,金成太炎律师事务所律师胡云鹏联合街道干部查阅历史档案、收集物证,结合法律依据和相关判例制定了一份调解方案,成功化解了这场纠纷,老宅也得以顺利征迁。

在法治轨道上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闲林埠老街在历经两年多的征迁、整修后,再现了“门前街道屋后河、深长弄堂百条多”的旧时场景。

信访工作被称作“天下第一难事”。如何破解?闲林抓住了稳定基层社会秩序“跷跷板”的平衡点——法治。“我们要带着在法治引领下的‘有解思维’,到群众中去破题解难。”闲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哲明说,“干部以法为‘尺’,依法办事,老百姓才能吃下‘定心丸’,‘天下第一难’也不再难。”

在解难中宣传

让“法雨春风”润民心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李女士在下班途中被撞伤,符合工伤认定。肇事者小黄赔偿李女士医药费2000元,其余费用经工伤认定后由李女士所在单位予以支付。” 7月14日,在竹韵社区“共享法庭”调解室里,作为调解员的社工裘元宵通过连线村社法律顾问李铭胤律师,成功化解一起交通事故纠纷。李律师还将这份调解书送往余杭区人民法院申请了司法确认,让原本剑拔弩张的双方心平气和离开。

2006年,习近平同志调研闲林时曾指出:现在上访群众多,尤其是上访中的涉法案件多,很多就是因为群众不知道应该去打“官司”,怎样去打“官司”或者经济条件所限打不起“官司”。这就需要政府履行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的重要职责。

闲林开设“共享法庭”,在提供法律援助的同时开展法律教育,将法治观念浸润到干部和群众的心中。目前,闲林街道21个村社已实现“共享法庭”全覆盖,每个村社都有一位指导法官和一名顾问律师,每月定期为村社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法官、律师们以案释法,真正做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帮助基层群众在解难的同时又提升了法律意识。

这些年来,闲林街道还将普法资源下沉,辖区内功能多样的“法治+”基层单元多点开花。位于闲林埠老街上的闲林街道人大代表中心联络站,就是其中之一。

跟随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陈锦秋走进这处两层小楼的联络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一楼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展示区,二楼是人大工作展示区和活动场所:“我们用展陈的方式,向市民讲述法治建设在闲林的生动实践。”

住在老街附近的张丽就常带8岁的女儿来这里。“这里有个VR体验区,可以云游览‘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党建主题展馆、红色革命历史主题展馆等,她戴上头盔就能看很久。”女儿体验VR的时候,张丽就去旁边的多功能学习机玩在线抢答挑战,每次两人都很尽兴。

该联络站自2021年启用以来,开展了各类活动151批次,进站人员逾30000人次。“联络站就是闲林老百姓学习法律知识的一间‘永不下课’的课堂。”陈锦秋说,“法雨春风”的润泽成效已然呈现,在如今的闲林,老百姓遇到矛盾之时首先想到的是调解,调解不成也愿意打“官司”、懂得打“官司”、打得起“官司”,最终也信得了打“官司”的结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胡明毫 陈玮 费云江 白赟 摄影/李忠 视频/骆一格 俞婷婷 黄靖轩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