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升级商业外摆政策 可自行设置展演点、售卖点、夜景灯光……
2024-03-27 15:03:56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非试行范围怎么办?什么时候全市推行? 

这些问题,我们帮大家问了

下了班你想去租个摊位摆摊,说去就能去了,商圈会提前统一审批好,你不用再单独审批。

去年3月13日,杭州发布商业外摆措施,加大对商圈、商业街区外摆经营活动支持。

一年时间里,97个重点商圈、步行街的1197个商家设置了外摆。

昨天,杭州对政策进行优化升级,正式发布杭州商业外摆政策2.0版,让商业外摆更方便。

哪几个商圈试用新政策?

目前,新政策仅适用于省级及以上示范智慧商圈、省级及以上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后续将根据试行情况逐步扩大。

省级及以上示范智慧商圈共有3个,分别为国家级武林商圈和湖滨商圈,省级城西银泰商圈。

省级及以上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共有5个,分别为国家级清河坊文化街区、宋城、新天地活力街区,省级星光大道、天目里。

“这个名单是截止到去年9月份,后续评选上的商圈和集聚区将自动适用本政策。”杭州市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可自行设置夜消费集市

文化艺术展演点、特色售卖点

新政策提出,支持商圈和消费集聚区打造新业态新模式,包含夜消费集市、文化艺术展演点、特色售卖点,无须单独进行审批。

夜消费集市,即在红线范围内的空地或不影响通行区域,开设古玩、书籍、跳蚤市场等主题市集,但不得设置在外加工食物产生油烟的美食类集市。

文化艺术展演点,可以对街角、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进行艺术化提升改造,设置文化艺术展演点,组织文艺志愿者、网红主播、演艺人员演出,或举办街头演艺、文艺展示、非遗展演及其他文化、体育等活动,但不可以卖货。

特色售卖点,在不影响行人、车辆通行及市容市貌的前提下,在产权红线范围内,可以少量设置售卖车、玻璃房子、直播间等临时设施。

住宅和其他噪声敏感建筑区周边,原则上不得超过晚间10时,具体结合居民意见调整。其他区域可以24小时开放。

鼓励营造夜间消费氛围

打造夜景灯光、店招、媒体墙等

新政策还支持商圈和消费集聚区进行夜间消费氛围营造,包含夜景灯光、广告和店招、媒体墙、临时宣传设施、城市家具。

夜景灯光,可对夜景灯光进行提升改造,通过光影艺术的运用,夜景灯光的整体打造,营造良好夜间消费氛围。

广告和店招,在符合户外广告总规、相关规范标准的前提下,在对建筑外立面实施提升改造的基础上,对广告和店招规划点位进行优化。

媒体墙,经审批同意后,允许媒体墙灯光秀在灯光秀节目始末播放一定比例的商业广告。

临时宣传设施,可结合商业氛围营造,设置美陈等临时宣传设施,可结合经营需要,突破原有时间限制,最长延长至一年。

城市家具,可按照《城市家具设置管理导则》相关规定,设置特色化、个性化的景观小品、标识标牌、果壳箱、公共座椅等城市家具。

增加共享单车、果壳箱

泊位保障公共配套服务

为配合商业外摆的进一步开放,停车、共享单车、保洁等公共配套服务也进一步开放。

停车管理,在不影响公共设施使用的前提下,充分设置非机动车泊位。结合商圈实际,推出停车泊位收费优惠举措。

共享单车,允许共享单车企业在实施范围区域内适度增加共享单车投放量,更好满足市民短距离出行需要。

环卫保洁,在周边增加投放果壳箱、垃圾箱,周边公共厕所保洁做到全天24小时开放。

这些问题,我们帮大家问了

问:有了新政策,是不是意味着2023年发布的政策没用了?

答:2023年的政策还在施行,里面规定的红线范围、外摆时间、外摆业态等是基础,今年发布的政策是在这个基础上的进一步放开和尝试,你可以理解两个政策是叠加关系。

问:新政策为何圈定施行范围?什么时候全市推行?

答:这是为了给新政策一个实践过程,看看是否需要优化调整。8个区域为国家级、省级消费区域,人流量大、对多业态的需要也比较大,同时业态相对成熟,管理有保障,如果执行有问题会更可控。政策预计在5月份面向全市商圈推行。

问:非试行范围内的商圈或街区也想参照新政策外摆,可不可以?

答:不在新政策范围内的商圈,如果也有提升改造或打造新业态的想法,可以向所在辖区街道提出申请,经过实地勘查和审查后,可以执行新政策。

问:随着商业外摆越来越开放,如何平衡与周边市民生活之间的关系,比如垃圾、噪声等问题?

答:推出新政策目的是助力夜间经济发展,让大家的生活丰富多彩,其基础是希望与周边居民和谐共生、双赢。

因此,要求属地加强监管,日常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同时,加大外摆经营活动区域的道路、公厕等保洁力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人走场净。

同时,鼓励各城区对开放外摆的商户实行积分制,积分高的商户审批外摆更便利,积分不足则不再允许外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青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