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瞄准全球医学前沿 杭州顶级院所建设迎来新进展
2024-03-27 15:05:19 来源:每日商报
分享到:

每日商报讯 近日,总投资约26.6亿元的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二期项目宣布顺利结顶,有望于2025年底前投入使用。

据介绍,该项目位于下沙街道东方街,占地面积约5.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9.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6.6亿元。其中,实验区建筑面积约21.8万平方米,将建设PI实验室、核酸研究中心、各类生物及分子实验室、动物房样本库等,另将建设学生宿舍、学术交流中心、学生活动中心等辅助用房,建筑面积约为8万平方米。

作为中国科学院首个以医学命名的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是浙江省重点引进和打造的生命健康科创高地主平台,也是杭州钱塘科学城建设的“两极之一”(另一极为钱塘科技创新中心)。该医学所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医学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瞄准医学领域重大疾病诊断、治疗、预防和临床实践中的关键问题,全力建设世界一流医学科研机构。2020年10月,一期项目正式投入使用,建成了核酸适体、动物等科研公共实验平台,并与浙江省肿瘤医院实现临床资源、样本资源和信息资源共享。

目前,该医学所已成立智能分子诊断中心、核酸分子医学中心、创新药物与精准诊疗中心、生命组学中心、临床研发中心等10余个实验室和平台,获批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155余项。另外,通过海外人才引培,医学所已汇聚科研人员和在学研究生700余人,其中包括引进分子医学和化学生物学领域的领军人物谭蔚泓院士,国家杰青及四青人才24人,省级高层次人才24人。

生物医药产业是关乎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钱塘的“车药芯化航”五大主导产业之一。接下来,钱塘将常态化开展“医药港企业走进医学所”等活动,带动企业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在钱塘发展的信心。同时,钱塘将依托医学所的研究资源,与区内高校、企业开展合作,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走上经济建设“主战场”,为钱塘高水平建设产业新城、高质量打造一流新区添砖加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钱塘宣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