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十个要点!带你读懂杭州如何落实“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
2022-11-15 15:40:42 来源:橙柿互动
分享到: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及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会议指出,要全面领会理解、不折不扣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科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对照《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我们梳理出了以下重点,从10个方面带大家解读杭州是如何落实“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的。

1、全面落实以“五快”为核心的“七大机制”

这里的“五快”是指是快检测、快流调、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

“七大机制”将“五快”包含在内,指的是预防和早发现机制、精密智控指挥决策机制、“三责联动”快响激活机制、“三区”最小单元管控机制、“五快”循环机制、分阶段清零机制、“三情”联动机制。

《通知》的首条内容即强调,要适应病毒快速传播特点,以快制快,采取更为坚决、果断的措施,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集中力量打好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

2、坚持“五个一小时”等经过大战大考检验的好做法好经验

流调、采样、送检、检测、隔离转运“五个一小时”,可以大大提高疫情处置效率。

《通知》强调,落实“四早”要求,减少疫情规模和处置时间。各地要进一步健全疫情多渠道监测预警和多点触发机制,面向跨省流动人员开展“落地检”,发现感染者依法及时报告,第一时间做好流调和风险人员管控,严格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避免战线扩大、时间延长,决不能等待观望、各行其是。

3、进一步细化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具体举措,并切实加强宣传引导和指导培训

《通知》指出,及时准确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并将风险区由“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

4、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影响

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疫情防控的第一要务。

《通知》指出,加强对优化调整政策的解读,强调继续坚持我国疫情防控总策略总方针,引导全社会充分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是为了防控更加科学精准,决不能造成放松疫情防控,甚至放开、“躺平”的误读。

5、要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

疫情防控是大家的事。《通知》指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加强对本行业本领域优化调整工作的指导,完善配套政策,督促各项措施落实。

同时,各地要准确把握政策要义,进行全面部署,细化具体工作要求,深入开展面向各级防控工作人员的培训,通过组织培训,推动提升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联防联控机制、基层防控一线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6、加强市区配合、多方统筹,坚决守住机场大门、入杭通道,抓好“无疫单元”创建,强化社区主动防控

《通知》强调,分类有序做好滞留人员疏解。发生疫情的地方要及时精准划定风险区域,对不在高风险区的外地人员,评估风险后允许其离开,避免发生滞留,返程途中做好防护。

发生较多人员滞留的地方,要专门制定疏解方案,出发地与目的地加强信息沟通和协作配合,在有效防止疫情外溢的前提下稳妥安排,交通运输、民航、国铁等单位要积极给予交通运力保障。目的地要增强大局意识,不得拒绝接受滞留人员返回,并按照要求落实好返回人员防控措施,既要避免疫情外溢,也不得加码管控。

7、继续做好场所码专项督查工作

在杭州,场所码是精准防控、“动态清零”的重要技术手段,可以加强疫情溯源和监测,更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护个人信息。

8、发挥好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的“哨点”作用,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防范

《通知》指出,加强医疗资源建设。制定分级分类诊疗方案、不同临床严重程度感染者入院标准、各类医疗机构发生疫情和医务人员感染处置方案,做好医务人员全员培训。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备,增加救治资源。

9、要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巩固流调、协查、采样、检测、转运、隔离的队伍力量和硬件配备,切实满足疫情处置期间群众生活需求

《通知》明确,加快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做好供应储备,满足患者用药需求,尤其是重症高风险和老年患者治疗需求。重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做好有效中医药方药的储备。加强急救药品和医疗设备的储备。

同时,各地要建立生活物资保障工作专班,及时制定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封闭小区配送、区域联保联供等预案,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储备。全面摸排社区常住人口基础信息,掌握空巢独居老年人、困境儿童、孕产妇、基础病患者等重点人员情况,建立重点人员清单、疫情期间需求清单。

10、有力有序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工作,加快构筑免疫屏障,为实现“管得住、放得开”提供强有力保障

《通知》指出,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制定加快推进疫苗接种的方案,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特别是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加快开展具有广谱保护作用的单价或多价疫苗研发,依法依规推进审批。

此外,还要摸清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孕产妇、血液透析患者等群体底数,制定健康安全保障方案。优化对养老院、精神专科医院、福利院等脆弱人群集中场所的管理。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汤晨琛  编辑:高婷婷】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