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杭州发布首批10个公安特设婚调室“家和驿站”
2022-11-26 10:24:50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每年的11月25日是联合国确立的“国际消除对妇女暴力日”,也被称作“国际反家庭暴力日”。为进一步提升全民反家暴意识,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25日当天,浙江省妇联发起“不要暴力·反家暴有我”主题活动倡议,并在富阳首站开启反家暴主题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发布了杭州市首批10个公安特设婚调室“家和驿站”。这批“家和驿站”由各区县市妇联、公安联合打造,分布在10个基层派出所。不同于一般的治安调解室,“家和驿站”由公安、妇联等多部门注入资源,集法律宣教、婚姻调解、心理疏导等功能于一体,旨在为存在家庭暴力的家庭提供更好的服务,从源头上化解家庭矛盾纠纷,维护家庭和谐稳定。以东湖派出所“家和驿站”为例,该驿站创新运用家暴调解“五个一”工作法,通过观看一部反家暴宣传片、学习一次《反家暴法》、填写一份家庭亲密度测量表、接受一次家庭心理服务、书写一句幸福感言,已累计完成86例家庭暴力事件调解,成功率达100%,暂未发生一起重复家暴警情。

除了公安,法院也在反家暴工作中有所创新。现场,试点地区富阳做了“共享法庭集成应用家事场景”的经验介绍。该应用场景集家事求助、反家暴保护、家庭教育、家事协同等功能于一体,致力于打造一个“实用、爱用、好用”的场景,为被家庭暴力困扰的家庭,尤其是家庭中的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提供数字化支撑,贡献法院力量。

此外,倡议联动了全省百名律师、百名心理咨询师开展“双百下基层”活动,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为市民提供专业帮助。

即日起至12月10日,全省各级妇联还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组织开展“反家暴”主题宣传活动。以杭州为例,上城区、拱墅区、滨江区、钱塘区将举行反家暴普法讲座,萧山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将进行反家暴宣传倡议,西湖区开展妇儿维权技能大比武等,共同携手反对家庭暴力,共建美好家园,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在杭州的生动实践夯实平安基石。

妇联温馨提醒,家暴从来就不是家务事,反家暴需要形成社会共识。若遇到家暴请及时报警或拨打12338妇女维权热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叶霞芳 记者 马梦妍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