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300多件“国宝”齐聚 包括浙大图书馆镇馆之宝
2022-11-26 10:25:21 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

一块透明的大屏幕,当你用手轻轻一点,一幅宋画就在指尖慢慢晕染开,山水花鸟亭台楼阁次第铺展在面前,还有那叶扁舟停在无人的渡口……昨天,作为“2022悦读宋韵节”活动之一的“百代标程——悦读宋韵”专题展,率先在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开展。

展览分为三大板块,集中展示“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收录的部分宋画调色打样稿、即将出版的《淳化阁帖绍兴国子监本》《浙江图书馆藏淳化阁帖刻石》样稿、宋刻本古籍实物、明清影宋刻本抄本,以及“两宋浙刻丛刊”中已出版的成品和待出版的样张。300多件展品将带着观众“穿越”时光,“悦”读宋韵,“悦”读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气象万千。

如果说宋韵文化是一顶宝冠,那么宋画就是宝冠上的明珠。“千年丹青”板块就展出了200多幅“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收录的宋画精品出版打样稿,包括李成的《晴峦萧寺图》和赵佶的《竹禽图》等传世“国宝”级绘画珍品。

本次策展的主持者、浙大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缪哲介绍,宋代山水画取得了异常辉煌的成就,“纪念碑”性的宋代山水画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人类文化遗产的宝贵财富。在展览现场,可以领略北宋“雄伟山水”和南宋“抒情山水”迥异的风格以及各自独特的魅力。除了山水画外,这一板块的花鸟、人物和佛教部分也很有看点。观众在欣赏宋代绘画“诸法皆备”的一流艺术水准之外,更是可以透过这些作品领略两宋时期的世情风物。

由隋唐五代传至宋代,版刻扛起了传播知识的大旗。展厅最中央的柜子里展出的宋刻本《资治通鉴纲目》,是浙江大学图书馆的镇馆之宝。该藏本是宋版中尤其值得珍视的官刻初印本,也被后人称为“庐陵本”。

“‘庐陵本’传世稀少,现仅存十五卷。”浙江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程惠新副研究馆员介绍。翻开这卷流传近千年的版刻书籍,可以看到上面有很多朱笔圈点,还有不少藏家的藏印。即使用放大镜观看版刻书籍,也会发现墨色非常均匀,既不会漏白,也不会过黑。

说到宋代版刻业,就不得不提中国古代刻帖的冠冕《淳化阁帖》。不少书法爱好者,小时候就曾对着它临摹学习。这次展览就展出了浙大出版社正在影印出版的两种《阁帖》,一种是南宋初年的“国子监本”,另一种是浙江图书馆藏《阁帖》刻石。浙江大学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霖介绍说:“今年是《淳化阁帖》刻成1030周年,我们影印出版两种《阁帖》,既是传承、纪念,也是希望能有更多观众了解书法演变的历史,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本次展览从11月25日开始面向公众开放。展览期间,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还将举办系列学术讲座和导览直播活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雅兰 记者 王泽英  编辑:郑海云】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