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新闻热线:   0571-88255213

“没想到物理计算量这么大,我都懵了!”中科大少年班在杭州招考,高考结束学霸再次比拼
2021-06-12 10:40:52 来源:都市快报
分享到:

都市快报讯 高考结束第一天,很多考生已进入狂欢模式。但浙江各地的学霸,继续赶考模式。6月11日上午,中科大少年班招生考试,开启国内高水平大学高考后录取的“考考考”模式。

中科大少年班上午开考

在炎炎夏日中,中科大少年班招生考试和强基计划考试在杭四中开考。橙柿互动记者上午探访了现场。

上午考试,从8点半开始到12点半结束。来自上海和浙江各地考生家长,很多在昨天高考结束后就到了考场周边住下,以期望能有良好的状态迎接考试。

上午太阳很大,很多家长躲在树荫或者帐篷下。

大家的话题,都围绕着孩子的这次考试。他们多是来自各地的高二和高一学生家长。他们的孩子昨天考完高考后,今天马上参加少年班考试。不少家长觉得,孩子挺辛苦的。

海宁一位家长,孩子读高二,他说,高二基本该学的课程都学完了,现在流行“抢跑”,参加高考肯定没问题。“昨天考试结束,我们就到杭州住下了,继续准备今天的考试。我们就当是一次演练的机会,不求结果,心态很放松。”

另一位来自嘉兴的家长说,也不知道女儿考得怎么样,昨天也不敢问她,怕影响她的状态。“一切等考试结束再说吧”。

考生都说考试很难

12点20,考试结束前,家长们都自发地伸长脖子等在了校门口。12点30分,孩子考试就结束了,不管是有没有进复试,总是可以稍微喘口气。一位女同学家长说。

学生很快陆续走出了考场,大家的表情,有的凝重,有的轻松。上午考试,主要是物理和数学两门科目,现场题目都是填空题或者大题目,没有选择题,做不出就是做不出。

不少人在学校门口合影留念。

一些同个学校的学生走出考场,兴奋地围在一起讨论题目。有学生妈妈为他们举着阳伞遮阳,笑着看他们讨论题目。

“没想到这次物理的计算量这么大,我在考场都懵掉了。要是有计算器就好了!”一位男同学说。

另一个男同学马上接上去:“好难,物理和化学感觉都非常难的。”

有一位姓南的同学,走出考场的时候,还幽默了一句:“你问我题目难不难,就像话我的姓一样,很难。”

但很多考生说,中科大是自己很向往的大学,考试很难,都超出了书本的范畴,但是能少读一年高三,诱惑还是非常大的。

少年班主要招收高一及以下学生

橙柿互动记者了解到,中科大少年班招生,分少年班和少年班“创新试点班”,去年9月开始报名。

少年班招收浙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2005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学习成绩优秀、创新潜力突出的高二(含)以下学生。一般目前是高一学生,也偶有初中生参加。

学校以高考成绩、学校测试(初试)成绩为依据确定复试人选,复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及非智力因素测试。这次举办的是初试。

少年班“创新试点班”招收在浙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2004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学习成绩优秀、创新潜力突出的高二(含)以下学生。一般是高二学生参加。

高考成绩公布前,考生参加学校选拔测试(初试),科目为数学、物理,重点考察相关学科基础和逻辑思维能力。学校根据初试成绩全国统一划定复试分数线,并确定复试人选。学校组织复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及非智力因素测试。高考成绩公布后,学校结合高考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以省份为单位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按综合评价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录取名单

作为国内最早的少年班,这两年中科大少年班招生广受考生关注。

清华、北大、浙大等名校陆续开考

按照教育部的安排,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各类招生考试,都安排在高考后。接下来,很多高水平大学,要举办各类自主招生考试。

橙柿互动记者做了简单梳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在浙江举行。这是只针对浙江考生的考生。

其中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目前是定在6月28日。上海大学和复旦大学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测试,都是放在6月12日。

此外,国内众多重点大学的强基计划招生,也陆续开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编辑:张翟】
  • 时政
  • 经济
  • 城建
  • 文化
  • 民生
  • 墅评

新闻网站: 人民网 新华网 杭州网 都市快报在线 浙江在线 上城 下城 西湖 江干 滨江 萧山 余杭 富阳 临安 建德 桐庐 千岛湖

政府门户网: 杭州市政府 上城区 江干区 下城区 西湖区 拱墅区 高新(滨江) 萧山区 余杭区 富阳市 临安市 桐庐 建德市 淳安县